正在阅读:青科会给温医大带来哪些“溢出效应”?

青科会给温医大带来哪些“溢出效应”?

温州网 2021-11-15 07:22:27

  温州网讯 自2019年到2021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已连续3届在温州召开,其中连续2届都以温州医科大学为主会场。引才育才的“朋友圈”广了、高能级科创平台多了……跟随记者来看看这场世界性会议给这所大学带来的“溢出效应”。

  外籍院士加盟

  6人入选国家级“青年”

  青科会为温州医科大学提供吸引人才的“窗口”,也为其扩大引才育才的“朋友圈”。得益于青科会的“红利”释放,2020年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正式加盟温医大。再加上此前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实现院士本土培养和海外引进的历史性突破。

  在高端人才的带动下,温州医科大学实施“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校杰青优青培养工程”,一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2人入选“国家杰青”,4人入选“国家优青”,高层次人才数量位居全国地方性高校和省属高校前列。

  “有了人才的会聚,大家几代人一起扎根努力,发挥钉钉子精神,温医大的科学研究一定能够走向世界前沿。”李校堃说。

  百家高新企业

  入驻“中国眼谷”

  在青科会“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的机制推动下,温州医科大学把学科优势转化为推动地方发展的科创优势。

  据统计,温州医科大学与龙湾区合作共建的“中国眼谷”已集聚近100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入驻,30多家金融创投机构在这设立了百亿基金池。

  同时,温医大与瓯海区共建的中国基因药谷在去年峰会期间启用,目前已签约各类科技项目百余项,集聚生命健康行业企业172家,实现主营收入20多亿元。在李校堃看来,中国基因药谷犹如科技试验田,可有效地整合配置各种资源,生成科技转化的生态链,通过基因药谷,为科技研究探索一种新的模式。

  另外,瓯江实验室于今年5月揭牌,宋伟宏任实验室主任,李校堃任首席科学家。该实验室目标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攻克“卡脖子”难题,为温医大助力浙江和温州打造科创高地的又一“塔尖重器”。

  与多国院校

  签署40多项合作协议

  青科会是向世界展示温州医科大学的重要窗口。通过青科会,温州医科大学与加拿大、意大利、泰国、瑞典、韩国等国家的知名院校签署了40多项合作协议,海外合作院校上升到150多个。

  2020年,温州医科大学与世界百强名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成立了温医大阿尔伯塔学院。“这是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温州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学院发展势头良好,近两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稳居浙江省属院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峰会期间,温州医科大学学子可近距离与院士专家面对面交流,去年还与院士共同种下一片“院士林”。“这两年学校在‘挑战杯’竞赛和全国‘互联网+’大赛上的成绩越来越好,还有不少学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荣誉。”温医大党委书记吕一军说,这都是源于青科会带来培育科学精神的沃土。

  此外,李校堃说:“此次峰会聚焦到人类共同面临的健康问题,对温州医科大学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全国健康领域的院校和青年科学家有着深远的影响。”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青科会给温医大带来哪些“溢出效应”?

  记者 梁盈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