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眼镜戴了九个月发现“货不对” 家长怀疑因此影响了孩子视力

眼镜戴了九个月发现“货不对” 家长怀疑因此影响了孩子视力

温州网 2021-11-15 07:22:00
近日,市民杨先生向本网求助,自称受骗要求商家退一赔三。

  温州网讯 “我女儿近视四五百度,我按医生建议给她配了一款防控型眼镜,说是能控制近视。没想到女儿戴了九个月后去复查,医生发现这眼镜不是他建议的那款。”近日,市民杨先生向本网求助,自称受骗要求商家退一赔三。

  杨先生说,他女儿茹茹今年才9岁,但近视度数比较深。今年1月份,他带女儿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就诊,检查结果两只眼睛近视度数均为475,医生建议给茹茹配一款防控型眼镜。

  杨先生说,他是在市区车站大道的温州明度眼镜店给女儿配了眼镜。今年国庆期间,杨先生带茹茹去医院复检,发现茹茹两只眼的近视度数分别加深了25度和50度。而且医生说,他女儿所戴的眼镜并非其推荐的那一款。杨先生表示,他觉得自己被骗了。之后,他向市监部门投诉,还找过涉事眼镜店,但事情没得到解决。

  在杨先生提供的配镜订单上,记者看到,上面所写的款式名称与杨先生自称医生推荐的一致,原价为3680元,打完折后为2734元。

  记者陪同杨先生来到涉事的温州明度眼镜店。一名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店长也知道这件事,可能是经办人员忙中出错在后台下错单,把另一个牌子的眼镜片配给了杨先生的女儿。

  但该店员强调,他们配的与杨先生说的,都是进口的防控型镜片,只是牌子不一样,一个是法国的,一个是日本的,而他们实际给的那款镜片防控功能不比医生建议那款差,它的售价更高,市场认可度也很高,“我们配的这款售价其实还要贵300元,因为是我们自己的错误,所以这差价也是我们自己承担的”。

  她称,杨先生如果不相信,他们有进货证明与厂家认证,杨先生可以去问其他医生或眼镜店,了解一下这两款眼镜的差异,他们没有骗人的动机和意义。

  至于茹茹为何近视度数加深,店家则表示,孩子近视度数变化有多种原因,防控型眼镜也只能缓解近视加深的速度,没证据证明茹茹近视度数加深与镜片品牌有关。

  “无论他们给的眼镜比我说的要贵多少,这都是店家自己的问题,我要的根本不是这款。”杨先生说,他对商家已失去信心,考虑到商家不是故意以次充好,那他也不要退一赔三了,就要商家原价退款。

  涉事眼镜店金店长表示,这副眼镜毕竟已经戴了9个月,要原价退也不合适,但他们可以给几年期限,等杨先生女儿下次需要配新眼镜,他们愿免费配一副价值2700多元的进口眼镜。

  对此,杨先生表示不同意。在记者调解下,商家一次性补偿杨先生1500元现金,双方和解。

  新闻+ 防控型眼镜对近视防控有用吗?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视光中心近视防控专科主任金婉卿介绍,防控镜片是近几年出现的新事物,相关的大数据还没统计出来,就从其设计原理和部分研究文献来看,对近视有一定防控作用,但引起近视的因素很多,每个人生活环境和习惯不同,不能说这种镜片对每个人都100%有效。她表示,中小学时期,孩子每年的近视度数增加速度相对会快一些,但如果一年近视度数增加在75度左右甚至以上,那家长们就要更加注意了,从医生的角度,会建议给孩子提供一些近视防治方案,例如防控镜片、OK镜片以及药物治疗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眼镜戴了九个月发现“货不对” 家长怀疑因此影响了孩子视力

  记者 叶雄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