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青科会青年科学家代表举行座谈 弘扬科学家精神

青科会青年科学家代表举行座谈 弘扬科学家精神

温州网 2021-11-15 09:35:42

温州网讯  13日下午,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邀请浙江省青年科技人才代表,以座谈会的形式,共同探讨新时代的青年科技人才要如何发扬科学家精神,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参加座谈会的青年科技人才从自身经历出发,纷纷畅谈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其中,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员、青年长江学者陈远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刘宜伟,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田师一,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舒亮,宁波大学质谱技术与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建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舟山供电公司五级职员刘黎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表明了青年科技人才要有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更要有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青年科技人才还结合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为温州带来了不少科技“福利”。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朱平阳多年从事水稻病虫害生态控制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工作。他说,温州的“珍汕”稻种曾为袁隆平院士培育出杂交水稻做出贡献,温州的水稻育种与栽培技术有许多先进经验。现在,朱平阳教授与温州开展了多项技术合作,如利用最新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在温州设立了2万多亩的试验田,他还与温州本地水稻育种研发机构保持联系沟通。

利用科技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是本届青科会科技人才关注的焦点。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士国教授主要从事食品功能碳水化合物的研究,其中就包括“果蔬副产物可持续加工技术”。陈士国教授介绍,温州的杨梅、瓯柑享誉海外,而传统的果蔬收益有限,如果能利用先进科技对果蔬皮渣等进行加工利用,不仅符合低碳环保的生态要求,而且能增加农民收益,带动乡村的发展与振兴。

13日参加座谈会的青年科技人才还表示,当下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大展拳脚,勇攀科学高峰的最好时机,他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青科会青年科学家代表举行座谈 弘扬科学家精神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李梦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