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刘昌胜:年轻人要拓展视野、承担责任、面向未来

刘昌胜:年轻人要拓展视野、承担责任、面向未来

环球网 2021-11-15 15:24:29
通过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刘昌胜也给广大年轻人送上寄语:拓展视野、承担责任、面向未来。

11月13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省温州市盛大举办。活动期间,上海大学与温州医科大学正式签署了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合作培养、课程安排、学生交换、师资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尤其是在“新医科,新工科”建设领域进将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接受了环球网采访。

培养复合型人才十分必要

就此次签约仪式上频频提到的“新医科、新工科”建设领域,刘昌胜院士进行了解读。在他看来,如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多要求。特别是面向生命健康领域,对人才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因此,培养复合型人才十分必要。而“新医科,新工科”就是通过医科和工科的交叉来培养学生,以满足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在未来,“探索‘新医科,新工科’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成为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将来的培养目标。”

“这样的合作确实有很重要的意义”

刘昌胜从三个方面阐释了本次人才培养合作签约仪式的重要意义。首先,人才培养合作本身就是对新型人才培养的一种探索。“新医科,新工科”人才的培养与以往的培养体系不同,这样的人才未来对市场的适应性也会不同。其次,双方的合作也是对“四个面向”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一种探索。第三,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上海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通过加强“四新”人才培养、学科交叉融合、科学研究创新等方面的人才培养方式,充分发挥上海大学“工科”和温州医科大学“医科”的强项,强强合作,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这也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的具体举措之一。

拓宽视野、承担责任、面向未来

青年科学家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也是推动国际学术交流的先锋力量。刘昌胜认为,科技的发展是需要一代代科学家不断努力,接续奋斗的。青年人承载着科技创新的重任和未来发展的希望,在刘昌胜看来,对青年科学家在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并给予大力支持,为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也是年长一辈的科学工作者的责任所在。通过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刘昌胜也给广大年轻人送上寄语:拓展视野、承担责任、面向未来。

原标题:刘昌胜:年轻人要拓展视野、承担责任、面向未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