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科技日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举行

科技日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举行

科技日报 2021-11-15 15:41:26

11月13日至14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在浙江温州举行,本届青科会延续“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以“责任、创新、合作——青年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行动”为年度议题,共汇集来自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上百位院士、千余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会。

“新冠病毒已经向全球证明,全球在方方面面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科学需要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政策的制定,需要更多更开放的国际交流合作。”国际科学理事会主席彼得·格拉克曼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在所有这些活动中,青年科学家具有独特地位。

本届青科会期间,在全国药学院院长论坛上,围绕新型药学领域人才培养体系这一议题,与会院长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表示,药学要以“懂医精药,善研善成”为目标,创新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将“以药品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加强药学与其他学科融通,培养创新型药学人才;推动药学院校与医疗机构协同育人,培养服务型药学人才。

自首届青科会举办两年来,峰会红利不断释放,高端人才在温州加速集聚。“今年5月揭牌成立以来,人才引进、培育是实验室最为关键的工作。”瓯江实验室主任、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宋伟宏介绍,实验室在此次峰会期间,签约了约20名海内外科学家,其中不乏青年科学家。

作为本届青科会重要成果,温州世界青年科学家成长基金会正式成立。据悉,该基金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正泰集团、青山控股及森马集团共同发起,是一个公益性民间组织,属非公募性质。截至目前,基金会已获得6000万元捐款,将推进国际科技人文交流和青年创新合作,作为中国和世界各地青年科学家联谊的纽带,提供促进科技健康发展的智库服务。

据悉,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活动。本届青科会共完成包括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大健康论坛、脑健康与功能康复国际论坛、中国眼谷眼视光创新发展国际论坛、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技术国际论坛等在内的数十场线上线下系列活动。

洪恒飞 

记者 江耘

原标题: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举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