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她是最美芳邻 更是乡村妇女创业创新“主心骨”

她是最美芳邻 更是乡村妇女创业创新“主心骨”

温州网 2021-11-16 08:31:00

人物姓名:王丽棋 身份职务:平阳县南雁镇周岙村妇联主席

温州网讯  王丽棋淳朴,只要有时间就会走村入户,全情投入“留守妈妈”的角色;王丽棋热心,疫情期间她带头守卡口,主动将自备车“私车公用”,帮乡邻买菜购药、接送大家去镇里的卫生院接种疫苗;王丽棋勤劳,瞄准商机,摆摊卖美食,在家做手工,带着村里妇女一起跑“致富路”。

爽朗爱笑、热情似火的王丽棋是南雁镇周岙村一位平平凡凡的农村妇女,也是默默工作在基层的村妇联主席。多年来她做着最朴实的事,却每时每刻温暖着身边的人。

“留守妈妈”又来了

她带来了孩子们心爱的玩具

“小豆(化名)最近乖不乖,作业写好了吗?”说话间,王丽棋从包里摸出一根棒棒糖,摸了摸孩子的脑袋。这是他们之间的“约定”,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就能从她那里得到奖励。

周岙村地处平阳西部山区,村里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留下的不是老人就是孩子。“有些孩子长期见不到爸爸妈妈,最缺的就是陪伴与关爱”,王丽棋发自内心地想要关怀这些孩子,为他们做点事。

于是,王丽棋自告奋勇承担起“留守妈妈”的任务,闲暇时就抽出时间入户走访,给孩子们带去书本、小礼物、小零食,聊聊他们在学校的趣事,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解决他们碰到的难事。王丽棋建了一个“村里女人群”,周岙村无论是外出务工还是留守妇女的微信,她都有。留守的孩子见到她都很开心,因为她能帮他们在视频里“找妈妈”。

“私车公用”助力抗疫

她送120多名乡邻去接种疫苗

自从当上了村妇联主席,王丽棋家里的自备车就成了村里老人、小孩外出的“公交车”,尤其是村里没有卫生院,村民打新冠疫苗要跑南雁镇。正在大家发愁路远出行不便时,王丽棋说:“要去镇里卫生院打疫苗的人去村口排队,都坐我的车去。”每次开车她能带上4名村民,最忙的一天她从早上8点“跑”到晚上6点多,用了一周的时间把村里120多人送到了镇卫生院。

用自己的车跑“抗疫”的路,王丽棋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疫情期间,王丽棋和村妇联执委坚守在进村口,为进出人员测体温、检查健康码,加强了外来人口登记与隔离工作。她说,村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守好了卡口就是“把好了门户”。

防控最严时,村里很多家庭外出采买物品不方便。王丽棋就当起了“代购员”,每天统计各家各户所需的生活用品,然后开着自备车将大家需要的食品和药品送货上门。

每每回忆起那段特殊的日子,许多村民感慨多亏了王丽棋这样的好芳邻。

念好乡村“致富经”

她让乡邻生活更有盼头

“我会做灯盏糕”“我会做凉粉”“我做面食是一绝”……听闻王丽棋要“组团”带领大家去致富,村里的妇女们都亮出了拿手绝活,在青街乡的网红打卡地亮出了“周岙美食”的金招牌。

这事还要从去年说起。周岙村很多男劳力外出务工后,妇女就在家照看小孩。村里妇女们不是一堆一堆坐着闲聊,就是聚在一起打麻将,很多人常年无所事事。王丽棋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隔壁乡搞起了网红打卡点,人气越来越旺。她眼前一亮,立马有了想法。她说:“很多游客都想尝尝平阳小吃,这个我们村里的妇女最擅长了。”于是,在她的带领下,周岙村的热心妇女就摆起了小吃摊,冷饮、灯盏糕、烧仙草、凉粉、咸菜饼等。二十多名妇女,十几个摊位一溜排开,青街乡的村民戏称网红打卡点成了周岙村妇女创业一条街。不仅如此,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们也在她的牵线搭桥下,从事来料加工,增加了收入。

看着大家洋溢在脸上的自信与笑容,王丽棋心里也美滋滋的。作为基层的村妇联主席,她没有华丽的语言修饰,有的是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用自己一颗朴实的爱心去温暖乡亲们,也因此赢得村民们的交口赞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她是最美芳邻,更是乡村妇女创业创新“主心骨”

记者 夏婕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