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华能苍南4号项目海上升压站导管架安装完成 海上风电场成功装上“心脏”

华能苍南4号项目海上升压站导管架安装完成 海上风电场成功装上“心脏”

温州网 2021-11-16 08:30:35

温州网讯  13日凌晨1时灌浆结束,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海上升压站经过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建设者们36个小时的紧张作业,顺利完成导管架安装,这个被誉为整个风电场的“心脏”平台建成。

“往上一点,往左边下,两边平衡……”高频对讲机传出道道指令进行排兵布阵,船体不停摇晃,起落架和起重钩跟随摆动,再绞动缆绳……起重船吊臂的每次调整移动都牵引着现场全体人员的心。随着吊臂缓慢地带着导管架移动到指定位置后,现场测量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定位纠偏,等中心位置和方案位置完全契合后,导管架下放至海床面(见图)。接下来便是将4根钢管桩进行水下对位,将之精准地插打在指定的套管中,让支架牢牢地固定在海底。钢桩的每一寸下放都必须不断纠偏,精准纠偏,项目测量员紧盯全站仪上的数据变化,每沉桩1米就马上测量一次,及时反馈垂直度和中心位置的数据,技术人员再根据测量反馈的数据及时进行计算,并通知操作人员调整。这种穿针引线的功夫考验着现场每一名技术人员。海上风浪条件复杂程度超乎想象,很多自然条件影响施工进展,水下对位、灌浆等一大堆难题摆在大家面前。据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部介绍,在导管架安装前三个月,项目部每天聚在一起研究讨论如何科学、快速、精准地完成导管架安装。经过反复多次讨论、模拟现场演练后,最终将理论方案应用到实践中。

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位于苍南县东部海域,场区中心离岸距离约36千米,水深约24至30米之间,东西长约17.0千米,南北最宽约6.9千米,涉海面积约53.2平方千米,总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87.2亿元,是目前浙江省在建的最大海上风电项目之一。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有77台5兆瓦级风电机组。其中,海上升压站是整个风电场的“心脏”,是将海上的风发出来的电升至高压电后通过海底电缆送到陆地,而此次导管架基础施工便是给“心脏”安装支架。如何把“支架”精准稳固地镶嵌到海里是此项目施工的关键所在。该项目完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2亿度,每年可节约50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0万吨、二氧化硫3万吨、氮氧化物2万吨,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明显,是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的具体实践,对苍南县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华能苍南4号项目海上升压站导管架安装完成  海上风电场成功装上“心脏”

□李士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