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8年治水,温州公众满意度提升20分

8年治水,温州公众满意度提升20分

温州网 2021-11-17 07:49:00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市治水办召开2021“五水共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我市“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从2014年的61.3分逐年提升至82.05分。

  2013年,我市率全省之先启动治水工作,2014年,“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评分进入大众视野。8年治水,“治水是基本民生”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让公众满意度提升20多分的原因是什么?这场发布会公布了答案。

  成效明显

  公众参与治水热情高涨

  自2013年全市开展治水工作以来,许多市民坦言,市区河道水质确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提升。

  这源于治水“突出问题,逐步解决”的决策。8年来,我市不断通过“两河整治大会战”“清三河”“剿劣”等专项行动,找准水质污染关键精准施策。累计完成治理垃圾河666公里、黑臭河627公里和劣Ⅴ类水质断面2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2947个,平原河网水质稳步提升。

  如何将治水成效持续延伸?完善基础设施为治水配上硬件保障。至2020年底,我市已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23座、配套管网8000余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3243座,城镇生活污水收集能力显著提升。此外,我市创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累计完成城镇“污水零直排区”109个,创建42条美丽河湖和680多家美丽温州体验地。“大水缸”珊溪水库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民间河长联盟,目前注册民间河长超6.42万人,开展巡河活动8.14万余次,发放“绿水币”179.5万个,帮助发现问题3134个,公众参与治水热情高涨。

  面对新挑战

  治水力度继续加大

  为打好“十四五”五水共治开局首战奠定基础,2021年我市治水力度仍在加大。

  发布会通报,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有序推进,今年计划建设城镇“污水零直排区”44个,实际开工建设45个,已有14个城镇完成建设;污水治理设施提质增效,新建污水管网193公里,改建污水管网128.7公里,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新(改)建3座;断面水质“达Ⅲ消Ⅴ”行动持续推进,1至10月,全市国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从去年同期的85.7%上升到92.9%,省控及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从去年同期的78.1%上升到90.6%,无劣Ⅴ类水体。

  治水进入“十四五”新时期,如何面对新挑战?

  记者获悉,接下来,全市将开展水环境控源提质行动,防止水质反弹、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完善流域区域协作机制;开展水处理截污增效行动,构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数字化管理系统;开展水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对瓯江、飞云江、鳌江三大江流域及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开展重点片区问题清零行动,形成市级涉水重点片区问题清单,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全面开展完建项目的“回头看”工作,对新增及治后反弹的涉水问题,及时落实问题整改,持续巩固重点片区治理成效。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2021“五水共治”工作新闻发布会昨召开 8年治水,我市公众满意度提升20分

  记者: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