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有支古树“护卫队” 专注守护温州市树

温州有支古树“护卫队” 专注守护温州市树

温州网 2021-11-17 07:49:00

  温州网讯 在鹿城有一支专门照料古树名木的绿化养护队伍,233棵树龄百年以上的无柄小叶榕是他们重点守护的对象。日常养护、修剪加固、定期体检、除虫治疗……由于常年照料城市的“绿色宝贝”,这支队伍也被市民亲切地唤作古树“护卫队”。

  古树“护卫队”正式的名称应该是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古树专班。在队员们日常工作的登记表上,仅无柄小叶榕就有233棵,占了绝大多数。作为温州的市树,无柄小叶榕历史悠久,树姿雄伟,枝繁叶茂,但实际上百年古树好比上了年纪的老人,更需要精心照顾,尤其是病虫害防治要特别费心。

  古树专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的4月至11月,是无柄小叶榕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这几个月他们会进入密集的作业期,给古榕树做大量的病虫害调研,配比好药物类型与剂量,还要谋划施药行车路线,与交警部门以及属地街道社区做好协调沟通,确保大型作业车辆有序进出,施药过程不影响市民。

  古树的“体检”也要每年定时进行,而且需要非常精细的专业检测仪器。每年六七月是给无柄小叶榕做“体检”的最佳时机,园林绿化工作人员会通过树体无损检测扫描仪等设备,现场给古榕树做“CT”扫描、“超声波”检查、白蚁防治、修剪补洞、根部复壮。对于百年以上树龄的无柄小叶榕来讲,每年的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因为病虫害最活跃的季节是夏季,所以每年夏天都是古树“护卫队”最忙碌的时候。有时候完成一个片区榕树的体检就要7到10个工作日。“护卫队”的队员们说:“树和人一样,生了病也要早发现、早治疗,治疗效果才好。”

  百年树龄的无柄小叶榕形似撑开的擎天绿伞,非常漂亮。然而由于树形大,每年台风季到来时也会有“树大招风”的危险。因此每当台风季,古树“护卫队”的队员们还要承担起加固支撑、倒伏抢救的应急任务,确保古榕树能够安然度过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为了能24小时“看护”古树,“护卫队”的队员们还积极对接街道和社区,为古树找好24小时的“陪护”。鹿城区大南街道的辖区范围内有数十棵百年无柄小叶榕,尤其是马鞍池东路、花柳塘河畔的几棵古榕树颇具知名度。在古树专班工作人员和街道的携手下,这些百年榕树不仅郁郁葱葱,成了城市不可缺少的绿色宝藏,也唤起更多市民保护环境,参与绿色公益事业的热情。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现有百年以上无柄小叶榕233棵,它们需要定期体检和专业照顾——古树“护卫队” 专注守护温州市树

  记者:夏婕妤 通讯员 林迎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