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生抑郁怎么查?这9题请答一答

学生抑郁怎么查?这9题请答一答

温州网 2021-11-17 07:49:00
记者走进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评估室,了解抑郁症是怎样开展筛查的。

扫码看测试结果

  温州网讯 教育部近日明确提出,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昨日,记者走进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评估室,了解抑郁症是怎样开展筛查的。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评估医生林涨介绍,如今对学生最常用的抑郁症筛查方式就是做PHQ-9量表评估。

  PHQ是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的英文缩写,即患者健康问卷,一共有关于抑郁、焦虑、酒精成瘾、体相障碍以及进食障碍等5个主要评估项目,筛查学生是否有抑郁症倾向的就是其中的PHQ-9量表评估。

  记者根据身边个别孩子的实际情况,做了该表里的测试题,结果显示为轻度抑郁。

  医生提醒,这种测试方式可以作为抑郁症筛查和评估工具,帮助心理医生了解就诊者的心理状态,但并不能作为最后的诊断依据。若测试后结果为轻度及以上抑郁症,建议及时寻求专业帮助,通过专业人员和医疗机构来下诊断,切不可过度给自己贴标签。

  医生说,筛查抑郁症的量表其实很多,各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量表,如果对学生进行大范围的体检,会考虑用“基本款”的PHQ-9量表,根据筛查结果,如果有问题,再进行针对性的评估,甚至一对一的诊疗。

  林涨提到,抑郁症是一个严重的医疗问题,需要专业的治疗。抑郁症有多种不同的形式,有时很难区分它们。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状态不对,最好早点去做评估,越早治疗,便越容易治愈。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抑郁症筛查将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学生抑郁怎么查?这9题请答一答 特别提醒:测试结果不能作为最后诊断依据,需寻求专业帮助

  记者: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