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给老人洗澡是什么体验?听听这位金牌护理员怎么说

给老人洗澡是什么体验?听听这位金牌护理员怎么说

温州网 2021-11-17 08:04:00

胡兴艳在给老人做护理

  温州网讯 日前,龙湾区民政局“未来康养智城”上线“浙里办”,老年人可通过一键下单助浴、助医、助餐等服务。这其中,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助浴的话题再次引来关注。事实上,老年人的洗澡问题,早就不是小事,动辄摔倒甚至疾病突发,帮老人洗澡到底有多难?近日,记者联系上温州福寿康医养服务有限公司金牌护理员胡兴艳,听听她经历的助浴故事。

  “踢你的时候抱紧她”

  今年43岁的胡兴艳是安徽人,2019年经人介绍来到温州干起护理的活,在护理项目中,助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小胡,你终于来啦,等你好久了。”11月15日下午3点,家住市区的李女士笑着将胡兴艳引进门。这次,她要服务的是李女士的妈妈陈阿姨,陈阿姨几年前中风,又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整日在家卧床,平日就靠老伴和李女士照顾。

  胡兴艳记得很清楚,刚到陈阿姨家那会儿,陈阿姨已经一个月没洗过头,屁股上还有个拳头大小的压疮,已经化脓。李女士说,偶尔想给妈妈洗澡也没办法,她不配合。可自从胡兴艳上门助浴后,她明显配合多了。“她很有办法的。”李女士夸道,“小胡脾气好,本领也好,有时候我妈朝她吐口水,她也不生气,像淋浴完穿衣服,我们经常会把衣服拖在地上打湿,小胡把两只裤腿往手上一套很顺利就给我妈穿上了。”

  陈阿姨有时候洗着洗着会突然发脾气,站起来推开胡兴艳甚至踢上一脚。“这个时候,我会紧紧抱住她,哄一哄,你抱得越紧她越会感觉到安全感,慢慢地脾气也就没了。”胡兴艳说。现在,陈阿姨一看到她就笑。

  “夏天助浴容易中暑”

  可能有人会觉得,助浴就是帮老人洗澡,实施起来很轻松,实则不然。胡兴艳在来温州前,特意考取了护理证,持证上岗。

  前几年,温州兴起过洗澡槽助浴,老年人可以全身躺在充气浴缸中洗澡。而在上门洗澡前,胡兴艳需要和护士评判老人的身体情况,是否符合洗澡槽助浴。同时,在洗的过程中,还要全程监测老人的血压、心跳等指标。不过近几年,因洗澡槽价格高昂,慢慢地被擦浴、半身浴等代替。胡兴艳如今接触最多的便是这两种。

  在刚接触助浴那会儿,胡兴艳心里有点发怵,就怕老人磕着碰着。“老年人的骨头特别脆,有些患有骨质疏松,我们在擦浴或者淋浴时都不敢太用力。”

  胡兴艳最怕碰到大夏天,洗澡洗中暑是常事。老年人怕冷,即使是大热天,他们也不开空调。“洗澡的时候门窗必须要紧闭,不能有温差,否则一冷一热就容易感冒。”胡兴艳说,等每次给老人洗完澡,她已经汗流浃背,好几次都中暑了。一般情况下,夏天给老人洗澡十几分钟能洗完,但冬天得花上四十分钟。

  给老人洗澡还有很多讲究,水得从脚尖开始淋起,如果老人没反应,说明水温适中,再从腿部慢慢往上淋。“一旦从头上往下淋,他们适应不了这个温度,容易被吓着。”胡兴艳说。

  “老人终于露出笑容”

  胡兴艳干助浴已近3年,她接触过的老人几乎全是失智失能,毫无自理能力。生活条件好的,家里有保姆照料,条件一般的,只能靠老伴和子女照顾,即使日常生活饮食起居能照顾到,但洗澡依旧是一大难题。

  胡兴艳曾碰到过这样一个老人,70多岁,因中风加上患癌症常年卧病在床,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平时就靠老婆一人照顾,老婆也上了年纪,光是料理家务就已力不从心。老人很长时间没洗过澡,那天,胡兴艳打来水,将他全身上下轻轻擦拭。“很久没露出过笑容的老人在那天终于笑了一次。”胡兴艳开心地说。

  隐私是助浴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老人或者老人家属是否能接受陌生人助浴?“其实都一样,最开始他们无法接受,但是去的次数勤了,服务做好了,他们能感受到你的好意,慢慢地就会接纳你。”胡兴艳说,有时候她离开老人家时,家属还会悄悄往她包里塞水果和零食,这让她感觉温暖不已。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给老人洗澡是什么体验?“他踢你的时候你就抱紧他给他安全感”

  记者:薛样洋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