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启动“百日攻坚”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确保今冬明春消防安全

温州启动“百日攻坚”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确保今冬明春消防安全

温州网 2021-11-18 08:00:29

温州网讯 冬季是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启动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昨天,市消安委办公室对部分县(市、区)的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了督导检查。

在龙湾区海滨街道小陡街督查时发现,该区域内不少居住出租房内存在人灶未分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现象;合用场所存在物理分隔不到位、电气线路未套管等问题。检查结束后,督查人员向承租户再次强调,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居住出租房:

燃气灶距离床铺不足1米,电动自行车占据通道违规充电

居住出租房的消防安全是此次督导检查的一项主要内容。

“你好,这里是你一个人租住么?”督查人员轻轻敲开房门询问。这是一间一层楼的简易住房,通过门缝可以清楚地看到屋内布局,一张床、一张桌、一个灶台……眼尖的督查人员一下子看出了问题。“这样布局的出租房是不可以使用明火的,你看这个燃气灶台和床之间的距离也就一米左右,多危险啊。”

住户刘先生连忙解释:“我懂,这个没啥问题!平时也都是用电磁炉烧的,这次主要是赶时间,打算炒个菜就走的。实际上,这燃气灶很少用的,几乎一年都用不了一瓶。”

对于刘先生这样的情况,督查人员耐心解释,并向其讲解安全用火知识。“火灾往往都在不经意间发生,然后酿成灾害。督查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地排查安全隐患,将风险降到最低。”

在小陡街一幢住宅内,督查组发现一辆停放在楼梯口的电动自行车,正通过外接电板进行充电,然而周边并没有人看守。

督查人员指出,这样的行为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电动车堵塞楼道,二是电动车在室内违规充电。“刚才进来的时候,村口就有几个集中充电点,可能大多数人觉得远嫌麻烦,就选择在家里充。其实,合规的做法是将电动自行车移至集中充电点进行充电,这种安全充电意识一定要树立起来!”

督查组一行随机抽查了10个居住出租房,其中有5处存在室内使用液化燃气灶,2处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

合用场所:

生产、储存、经营部分与住宿区域未进行隔断,部分场所整治提升不到位

“师傅,这里是摆放东西的,还是用来住的?”在小陡街一间临街店面,门口摆放着展柜、烟酒等物品。然而,内部除商品外,还摆放着一张床,床尾处的插座通过插板又转接出好几处,凌乱的电线犹如蜘蛛网。令人疑惑的是,内部并未设置灶台,却存放有一个燃气罐。

“就偶尔过来躺一下,晚上基本上不会在这睡的。”面对检查,租户略显紧张,并表示立刻整改。

督查人员在安抚租户情绪后,解释道,合用场所不是不能住人,但要做好防护。其生活区要与生产、储存、经营场所等需采用实体墙进行分隔,同时还要设置安全出口直通室外,“室内电器供电线路等应套管保护,这样也有助于防范电器火灾。”

在小陡街一家小型餐饮店,一楼为经营门店,二楼及以上为生活区,两个区域通过一楼楼梯处的一道防火门进行分隔,该防火门上还贴有“常闭”标识。

“可以看出这里此前是有过整治,但仍存在整治提升不到位的情况。”督查人员指出,这家小型餐饮店的生活区未设置独立的疏散通道,按要求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例如要在防火门处安装监控门磁,生产、储存区域设置烟雾报警器和简易喷淋等。

面对督查人员提出的整改意见,经营户曾先生表示认同,并称后续将加紧落实。

市消安委:

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对重大隐患、典型案件进行集中曝光

日前,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对照《消防安全“遏较大”整治攻坚行动任务清单》,研究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有效措施解决行业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同时,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推进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整治,巩固500幢高层住宅建筑整治成效,加大工业企业隐患整治力度,强化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等。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扎实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常态化督查、循环曝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形成书面材料反馈给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其中对典型、重大火灾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督查问题反馈后,海滨街道随即召开消防安全工作紧急部署会,计划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消防攻坚行动。针对小陡街周边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问题,该街道将不定期开展专项行动,全力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启动“百日攻坚”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确保今冬明春消防安全

记者 陈恩欣 郑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