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80枚鹦鹉蛋打“飞的”从温州入境 背后藏有一条走私濒危物种犯罪链,涉案人员均已获刑

80枚鹦鹉蛋打“飞的”从温州入境 背后藏有一条走私濒危物种犯罪链,涉案人员均已获刑

温州网 2021-11-18 08:00:31

温州网讯 11月15日,浙江省高院对一名构成走私珍贵动物的外籍人员作出二审裁定,维持原判。至此,去年初涉及走私80枚鹦鹉蛋从温州入境的所有嫌犯均受到相应法律制裁。

携蛋入境孵化成鹦鹉后倒卖牟利

去年1月18日晚,一个境外航班飞抵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温州海关关员对入境旅客的行李进行查验,发现其中一名外籍旅客的背包内有2个塑料盒,装着80枚由棉花包裹的大小不一的禽蛋。

温州海关立即将这些禽蛋查扣,并送专业机构鉴定。经鉴定,这80枚禽蛋均为鹦鹉蛋,并且所属鹦鹉种类均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或附录II内的物种。

根据相关规定,这80枚鹦鹉蛋已涉嫌走私。温州海关缉私分局对这起携带鹦鹉蛋入境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发现背后藏有一条走私濒危物种的犯罪链。2020年9月,陈某某、戴某某、余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及另外3名涉案人员先后落网。

原来,犯罪嫌疑人余某有家鹦鹉养殖场,2019年12月通过戴某某结识了有多年国外鹦鹉养殖和孵化经验的陈某某,在明知我国禁止携带鹦鹉蛋入境的情况下,三人仍商议走私珍稀鹦鹉蛋入境。陈某某负责在境外收购珍稀鹦鹉蛋并组织人员走私入境,交由戴某某、陈某某负责孵化,孵化成鹦鹉后再由余某收购并倒卖牟利。

今年6月21日和7月5日,温州市中院分两次对涉及走私80枚鹦鹉蛋入境的相应犯罪嫌疑人开庭审理,相应主犯以走私珍贵动物罪被判处不等年限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中,获刑的外籍人员不服一审判决,上诉到浙江省高院。今年11月15日,省高院作出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部分蛋孵化成功

鹦鹉入驻动物园

由于这80枚走私入境的鹦鹉蛋已孵化即将破壳,相关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将这些鹦鹉蛋孵化成鹦鹉,作进一步鉴定。

此次走私入境的80枚鹦鹉蛋未能全部孵化成鹦鹉,但是孵化成功的有不少,有色彩艳丽的金刚鹦鹉、浑身雪白的白凤头鹦鹉……而除了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和鸡尾鹦鹉三种鹦鹉外,其他所有的鹦鹉都属于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CITES公约保护物种。目前,这批珍贵的鹦鹉已移交给我省的台州动物园,它们将在那里供游客观赏。

温州海关提醒,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除持有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证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80枚鹦鹉蛋打“飞的”从温州入境 背后藏有一条走私濒危物种犯罪链,涉案人员均已获刑

记者 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