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宋玲华:退休不褪党员的先锋底色

温州网2021-11-18 14:05:00

  党课宣讲、合唱团排练、公益活动主持、受捐物资整理、环保袋制作……在宋玲华随身携带的小本上,写满了每天的活动行程,涉及环保、慈善、文化等诸多方面。

  从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到宣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从省吃俭用捐助困难群众到关爱帮扶失足少年,从退休党员干部到十九大党代表,宋玲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岗位可以退休,但党员的身份不能退休。党员是24小时的,也是一辈子的。

  传播党的政策“好声音”

  她是闲不下来的宣讲员

  宋玲华特别喜欢在重要场合穿红色的衣服,一来喜庆,自己穿着好看,二来自己是名党员,红色是党员的本色。

  2004年,52岁的宋玲华从温州市瓯海区政协退居二线,却比之前更忙了。

  十九大党代表、温州市妇联执委、瓯海区关工委主任、瓯海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宋玲华党代表工作室负责人、景山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一连串职务的背后意味着一系列的责任和需要为之付出的大量心血与时间。“我光微信工作群就有98个,只要滴滴一响,九成是跟工作有关,所以我会随身带个本子,把相关工作行程记录下来。”宋玲华表示,“每个身份都很重要,但最特殊的还是十九大党代表。”

  2017年,宋玲华作为基层退休干部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从此,她把宣讲十九大精神和党史作为己任,从自己亲历的十九大盛会的所见所闻讲起,从市区到农村,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监狱、部队等,只要有人邀课,她只要有空就欣然前往。2017年10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她先后在各地宣讲了300多场,最忙的时候一天赶了4场。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更具吸引力,宋玲华每次授课时都全程站立,按照授课对象不同准备了学生版、基层版、机关版、企业版等不同版本的党史课件,并能熟练地转换普通话、温州话、上海话、杭州话、金华兰溪话等7种语言。因此,她不仅受邀到温州各县(市、区)授课,还被邀请到宁波、金华、兰溪等地授课。她的听众中最年长的是百岁老党员,最年幼的是7岁的小学生。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党史课亲切、有新意,还“接地气”。

  “我是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基层群众,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宋玲华补充道,“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作为党的女儿,我特意做了两件事为党庆生。第一件是在6月30日交了1万元的特殊党费,第二件是计划在今年内完成100场党课宣讲。”截至11月17日,宋玲华今年已上了104场党课,授课人数达11453人。

  2017年10月31日,“宋玲华党代表工作室”在瓯海区景山街道繁荣社区挂牌。2019年,宋玲华被评选为温州市老干部系统“红色讲师”。现在“宋玲华党代表工作室”不仅成为传递党的声音的“讲习所”、掌握民情的“前哨站”,更是亲民惠民的“服务岗”。

  对自己小气却慷慨慈善

  她是永不退休的宋大姐

  尽量坐公交车去演出地点、用儿子淘汰的旧手机、在淘宝上淘低价衣服、买30块钱的地摊凉鞋……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宋玲华在生活上对自己很“抠”,但为残障人士和贫困儿童捐起款来却十分大方。

  她与多名贫困小学生结对帮扶,一直资助其到小学毕业;她把获得“最美瓯海人”的5000元奖金交给瓯海区慈善总会设立“老宋微基金”;她将获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5000元奖金打入老干部慈善基金资助贫困大学生;她将所有党课的讲课费都捐给相关部门……从2008年退休至今,宋玲华以个人名义捐款40多万元。

  2017年10月, “兰小草”因病去世,真实身份被揭开。感动于“兰小草”生前每年11月17日低调捐款行善的故事,宋玲华也给自己定下了规矩:每年在“兰小草”纪念日当天要捐出1117元。“只要我还在,我就一定会坚持下去。”

  2017年11月28日,“宋玲华慈善工作室”成立。宋玲华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2018年夏天,宋玲华得知文成“海绵少女”包珍妮用一根手指坚持创作出版诗集后,第一时间捐了2000元,并多次组织募捐和诗集义卖,累计募集善款23.5万元。最近宋玲华又在张罗为包珍妮的弟弟包奥健捐款动手术。据悉,包奥健同样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

  “群里很多人看到消息后,你100元她500元地转账给我,我都立马将钱转到慈善基金,由慈善基金开发票给大家。然后再由慈善总会打款给包珍妮的爸爸,全程做到公开透明。”宋玲华说,“做慈善,我的能力很有限,但公益不退休。作为党员,我起的是带头作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宋玲华第一时间带头发动800多人参与捐款,累计募捐20多万元。

  除了慈善捐款,宋玲华还经常组织一些慈善公益活动。比如去年冬天,发动微信群内的老阿姨给西藏、新疆的孤儿打毛衣、织围巾,然后统一送到省妇联转送过去。再比如,积极对接全市文化礼堂供需平台,参与全市性“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水”“法治平安建设”等文艺演出;参与“中国梦、慈善情”慈善文化进社区等活动;带领瓯海“银耀瓯越”志愿服务大队参与各项慈善义工活动,10年累计义工服务时间达30万个小时以上。

  用爱点亮失足少年“心灯”

  她是关心下一代的宋奶奶

  “最近过得怎么样?有事情可以随时联系我……”虽然每天都有许多工作安排,但每隔几天,宋玲华便会联系关心一群曾经失足的少年,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给予他们指引和帮助。

  2013年10月,温州市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成立,宋玲华成为第一批“合适成年人”,担负起失足少年的辅导帮教工作。2015年,宋玲华又担任在押人员的“代理家长”,给他们补贴生活费和服装,鼓励他们好好改造。宋玲华说:“孩子们其实都是善良的,大都是因为没有完整的家庭,缺乏良好的教育,过早地走向社会,才容易犯错。在所里时,要关心他们;接孩子出来后,更要引导和帮助他们。”为避免他们再次走上犯罪道路,宋玲华经常与他们微信联系,帮助那些犯错的孩子打开心结,点亮心灯。

  被宋玲华帮教过的小林(化名)激动地说,“在看守所,我以为人生就此完了。宋奶奶经常来鼓励我,为我送衣物;保释出来后,宋奶奶帮我牵线找工作,还给我送棉被,比我亲奶奶还亲。”

  有位姓王的少年,宋玲华曾给他的账户打了200块钱,并给他买了夏天的换洗衣服,他在看守所特意给宋玲华写了一张表示感谢的明信片。因为不知道宋玲华的地址,便通过瓯海区关工委转交。“这张明信片我至今保存着,也提醒我要竭尽全力帮助这些误入迷途的孩子。”宋玲华回忆道。

  近年来,温州有10多个像小林、小王这样的失足少年,在宋玲华的爱心帮教下重获“新生”,他们也亲切地称呼她为“宋妈妈”、“宋奶奶”。

  2015年1月,宋玲华在瓯海区看守所挂牌成立了“宋大姐帮教室”,系统开展帮教工作,并先后在温州市拘留所、瓯海拘留所、鹿城区看守所(拘留所)、三垟戒毒所、黄龙戒毒所等单位设立“宋大姐帮教室”帮教点,还在浙江省未成年管教所开展帮教活动,引领失足在押人员重走正道。2019年新增了3个“宋大姐帮教室”帮教点,分别是浙江省第一女子监狱(杭州)、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金华)、莫干山戒毒所,目前已累计达到11个帮教点。2019年一年的时间,她开展青少年教育相关内容的宣讲达50多场,受教育的对象达15870人。

  “关心下一代是我们老党员的责任。”宋玲华表示,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和爱心换来孩子走上正途。

  退休,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十三年的光阴,宋玲华不遗余力地去身体力行,带动影响身边的人践行公益。回首这一路,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时间,也收获了许多荣誉。宋玲华说,“希望今后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鲍苗苗|编辑: 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