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温州市档案馆和温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温州档案故事》系列报道,依托温州市档案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挖掘档案中的百年故事,通过新媒体报道,打开那些被浓缩的人生、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故事 ,和群众一起守护好温州档案里的家国历史、社会缩影和岁月记忆,也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

温州档案故事NO.5|一批珍贵革命历史档案背后的故事

温州网2021-11-26 09:35:00

龙跃捐赠的革命历史档案

走进温州市档案馆,我们可以看到,这里保存着一批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包括原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同志手绘的《浙东南路线图本》,当时党中央、华东局、华中局、闽浙赣省委给浙南特委的电报指示,还有浙南游击纵队的工作总结、报告等,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也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素材。

那么,这批档案是如何保留下来的呢?原来,这些档案是原浙南特委书记,浙南游击纵队司令员、政委,浙南游击根据地创建人之一龙跃于20世纪80年代捐赠给温州市档案馆的。

1988年,龙跃将18卷140件革命历史档案捐赠给温州市档案馆。龙跃在给温州市委、市政府捐赠革命历史档案的信件中写到“兹将我所保存的一部分革命战争年代中的文献,……委托林鹤翔同志代为奉献给你们,并希望能交档案馆保存,以表达我对刘英同志和浙南其他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意”。

1988年,龙跃同志捐赠档案仪式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龙跃同志为妥善保存这批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常对温州来看望他的同志说:浙南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的艰辛和牺牲精神实在太感人了,而且又不为外界所了解,我们作为历史的见证人,有责任将它写出来。

龙跃同志晚年身患重病,还动了大手术,但他仍不忘记自己的诺言,以坚强的毅力与疾病作斗争,在病榻上写成《坚持浙南十四年》的长篇回忆文章。该长篇回忆文章拥有丰富的史料,又有较强的可读性,是一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材料,目前该材料也被温州市档案馆保存。

1995年春节前几天,林鹤翔、邓福坦等几位同志受温州市委委托专程去上海华东医院慰问。当时,龙跃同志生命垂危已不能发音,但他仍念念不忘温州党史的编写工作,数次用颤抖的手提起笔来,非常吃力地写下了“要求赶快写,刚(好)是机会”歪歪倒倒的几个大字,龙跃同志与浙南人民的感情之深,令现场人员感动落泪。

(来源:温州市档案馆)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吴峰|编辑: 诸葛之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