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龙湾:上江村翻身记

新华网:浙江龙湾:上江村翻身记

新华网 2021-11-18 14:11:38
小小上江村,凭借着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不仅成功实现了“翻身”,还走上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深秋的夜晚,秋风有了一丝凉意。不少温州龙湾市民漫步在上江河边的步道上或乘凉、或闲聊。这条静静流淌的河流,见证着一个村落——龙湾区蒲州街道上江村的起落兴衰。

从一穷二白,到逐渐发展形成产业;从负债超8000万,到拥有村集体资产20亿元;从自建房林立,到未来社区落地。小小上江村,凭借着敢为人先温州人精神,不仅成功实现了“翻身”,还走上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龙湾城市一隅。龙湾区委宣传部(区网信办)供图

从“一穷二白”到“债台高筑”

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上江村是温州一个典型的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力气百身汗”是村民真实的生活写照。“当时的上江村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没钱、没资源。”一位见证上江村发展的龙湾人回忆道。

80年代中期,村民林朝生在村内开起了第一家紧固件作坊,这也打开了上江村内紧固件产业发展的大门。从“一家产”到遍地“小作坊”,上江村只用了5、6年时间就一跃成为典型的产业村。

1995年,为将产业继续做大,上江村“两委”萌生了建设交易市场的“前卫”想法。找投资、拆民房、建市场……他们大刀阔斧对村子产业进行改造提升,换来的却是村民的不领情。“因为看不清市场未来的发展,村民便上村委闹,导致村委解散,当时整个村子都‘瘫痪’了。”一位上江村村民回忆道。

1996年,林朝生带领村民重组村两委,顶住压力继续开展市场建设。2000年,由上江村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蒲州镇(现蒲州街道)、温州工业公司合作共建的温州紧固件市场正式投用。“当年,上江村从中盈利180余万,这成为全村的第一桶金。”上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建武介绍。至今,上江村每年还可从中获得市场管理分红30万元。

敢作敢为的上江村并未止步于交易市场。随着温州紧固件产业的发展,眼光超前的上江村干部又萌生了建设生产基地的想法。又一次说干就干,2003年,他们大胆向银行贷款2800万元,2004年,又向银行贷款5000万元。

上江村综合大楼。龙湾区蒲州街道供图

连年向银行借贷,上江村的村民坐不住了。

“当时村民觉得连着向银行借那么多钱非常不可理解,便去找村支书理论。”陈建武说道,还有村民提出变卖村内正在建设的上江村综合大楼抵债,但村委考虑到大楼未来的经济效益并没有同意,并挨家挨户争取村民支持,最终暂缓了此事。

至此,上江村共贷款7800万,每年利息930万,背上了“巨额”债务。

从“欠债8000万”到“结余2000万”

“2004年过后,被巨额债务压着,村两委惬意不起来。”陈建武说,随着紧固件生产基地拉丝园区在2008年建成投用,很多问题才开始迎刃而解。

首先是整治难题。拉丝园区投用后,上江村将各类低小散紧固件企业都汇集至该园区进行统一管理、生产、治污,被戏称为“黄河”的上江河水质开始好转,“低小散”整治和环境整治齐头并进,随之而来的是村民们的态度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变化,村民们的幸福感逐渐增强。

其次是收入难题。拉丝园区投用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700多万元的收入,村民们更有获得感。

但债务的压力依旧存在。好在环境的整治和产业的发展成为了上江村增收的幸福砝码。

温州广纳五金市场。龙湾区蒲州街道供图

2010年,温州广纳五金开发有限公司看中上江村已经成型的市场前景,通过招商引资,投资建设了占地166亩的温州广纳五金市场。上江村一次性收取6年租金6000万元,并在合同中约定在2031年起该市场所有资产无偿归村集体所有。

与此同时,上江村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增收新路径。

2010年,乘着城市建设发展的东风,上江村在龙湾区文昌路建设中被征收56亩土地,获得土地补偿金5900多万元。

投资1100万建设的上江村综合大楼也开始有了一笔不菲的收益,通过出租,自2005年投用至今总共为村集体增收3400万元。

2013年,上江村终于偿还了所有的银行贷款和利息,并结余2000多万元。彼时,距离他们背上巨额债务已长达9年之久。

从“养鸡生蛋”到“做大蛋糕”

“以前村子里都是‘矮破小’的自建房,现在不仅高楼拔地而起,龙湾区重磅打造的富春未来社区的核心地块也在我们村,感觉生活更有盼头了!”村民叶显龙见证了上江村的变化,按捺不住心头的喜悦。在他的记忆里,曾经的上江村自建房林立、空中电线密布、道路狭窄拥挤,而如今再走进村子,正在建设中的工地和拔地而起的高楼,“描绘”着村子未来发展的新图景。

富春未来社区效果图。龙湾区委宣传部(区网信办)供图

“现在看来,当时贷款买地、建园区、不卖办公大楼的决定是对的。”村民们坚定地说,遵循着“养鸡生蛋”的理念,上江村才有了如今的共同富裕。

当下,上江村每年的固定收入有:温州紧固件市场每年分红30万元,紧固件生产基地拉丝园区每年收入700多万元,上江村综合大楼每年收入182万元,广纳市场租金1200多万,边角地租金等100多万,共计2200多万元。

其实,上江村的财富远不止这些。2018年,借着上江村整村改造契机,村子内的张家牌8.87万平方米土地指标问题解决,该地块每平方米升值3800元,最终以10.55亿元总额成交;叶宅9.49万平方米地块土地指标解决,其中6万平方米7.858亿元归上江村所有;搁置10多年的雁荡中路建设政策处理问题解决,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08万元。

在建中的上江安置房(左)和上江安置房效果图(右)。龙湾区蒲州街道供图

如今,上江村集体资产超20亿元,2020年收入3700万元,其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407万元,集体资产总量不断增长,“蛋糕”越做越大。

考虑到这两大项目征收后势必影响村集体收入,精明能干的上江人将下一个目标锁定在龙湾富春未来社区旁的商务中心大楼,村里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

据了解,龙湾富春未来社区是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相信伴随着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区的春风,伴随着富春未来社区的发展,我们投资建设的商务中心大楼项目将会实现上江村集体经济的再次腾飞。”村支书陈建武和村民们对未来的共同富裕之路充满期待,更充满信心。(徐景萱 胡炎桢)

原标题:浙江龙湾:上江村翻身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