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网评论:凡人小善也值得“小题大做”

温网评论:凡人小善也值得“小题大做”

温州网 2021-11-18 09:22:00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善小而不扬,凡人小善也值得“小题大作”。因为小善终将积成大善,小爱终将聚成大爱。

  11月16日,温州新闻网连续追踪报道了平阳鳌江一名穿黑色皮衣的大哥偷偷为灭火后就餐的消防员买单的暖心故事。随后,这个暖心的故事迅速刷屏了各大网络平台。

  11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环球网、浙江新闻等不少央媒省媒,点赞了这件暖心事。其中,央视新闻频道更是以《消防员救火归来 温州一市民悄悄帮忙结账》为题,对此事进行了长达1分10秒的报道。

  央视报道截图

  为消防员买单,乍一看,是一件挺普通的小事:“皮衣大哥”,听起来不差钱,买十来份粥也就是百来块的事。但为何会引得主流媒体默契宣传,网友集体转发?笔者想,大概有这几个因素:

  一是互相温暖。这份“小小的善意”,对于那些在十来摄氏度凌晨,刚从“战场”上作战归来的消防战士来说,却是冬日里的一轮暖阳。而对于市民来说,这是最真挚的情感表达:你拿生命来守护我们,无以回报,难得碰上机会,一顿夜宵聊表谢意。

  二是足够低调。皮衣大哥默默买单,做好事不留名,是一种“不求回报”,但网友认为好人必须有好报,纷纷转发“人肉”之;当皮衣大哥被找到后,却一再强调“举手之劳,不值一提”——这两个“不”相加,更抚凡人心!

  三是人心所向。几日前,安徽亳州市一名消防员在拯救轻生者时,不幸一起坠楼牺牲。这让群众对消防员群体多了一份关注与崇高敬意。不少网友被深深共情,在评论区里留言:我也希望有为他们买单的机会!

  当事人选择“轻描淡写”,我们选择“浓墨重彩”;当事人觉得“微不足道”,我们认为“值得一提”。

  近年来,温州涌现出不少这样的凡人小善——并不是长年累月地去行善,也没有舍己救人那般轰轰烈烈,可能只是一个下意识的举动、一个本能的选择,却令人心头一暖。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安阳中队辅警郑远在执勤路上,冒雨逆行狂奔,最后平安护送孕妇抵院生产,被授予“最美瑞安人”称号;洞头区连城大道与望海路交叉路口,一名驾驶员在红绿灯处扶起了“横躺”在路中间的锥筒,被网友称为“最美的弯腰”……一个个“凡人小善”,一曲曲“平民赞歌”,让这些人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新时代的“网红”正能量。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善小而不扬,凡人小善也值得“小题大作”。因为小善终将积成大善,小爱终将聚成大爱。正是数不清的凡人善举,不断垒石筑基,构筑了温州道德高地,点亮了瓯越大地“文明之光”,汇聚成磅礴力量,给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添加厚重砝码。(作者 张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