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绣花功夫实现大城善治

以绣花功夫实现大城善治

人民日报 2021-11-19 10:58:33 陈振凯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北京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12345热线全天候响应,让群众好办事、办成事;上海探索城市数字治理“最小管理单元”,努力实现从“感知一栋楼”向“联接一条街、智能一个区、温暖一座城”的目标推进;深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老旧城区改造、农贸市场管理等工程,提升人居环境……近年来,我国不断探索超大城市的治理之道,以绣花功夫实现大城善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超大城市,即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超大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7个城市。超大城市的现代治理,涉及经济运行、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无所不包。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而言,治理又是具体细微的。小到一个井盖、一块绿地,大到一条街道、一个社区,都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因此,如何在宏观维度让超大城市运转更加良好有序,同时在微观层面不断提升人们的居住感受,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从各地实践看,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必须下足绣花功夫,用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以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为例,群众办事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办成,怎样更便捷。12345整合了54条热线,北京各区、各部门、343个街道(乡镇)、市属44家国有企业全部纳入接诉即办体系。群众反馈,“12345真管用,办事不出门!”12345看着是个号码,实际是个系统:一个小组抓统筹,一条热线听诉求,一张派单管到底,一份卷子压责任,一套机制促提升。为了固化经验,《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已通过并实施,使这一改革进入法治化新阶段。

  探索大城善治之道,需要以精细化治理焕发城市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现城市的温度,以共商共建共享凝聚治理合力。比如,为了让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上海“一网通办”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持续推动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以孩子出生事项办理为例,环节从22个缩成2个,办理时长从近百天减至不超过20天,从跑多次变成最多一次甚至零次,体现了城市治理中的人文关怀。为了“高效处置一件事”,“一网统管”接入50多个部门的198个系统、1000多个应用,推动“协调”变成“协同”。同时,利用遍布全城的泛感知设备和千万级的城市治理“神经元”,上海能为城市实时“体检”。进入冬季,往年曾是结冰点的几座桥上,安装了路面结冰传感器,只要路面温度降到2摄氏度,应急人员和工程车辆就会接到报警,马上采取防滑措施。这些治理举措,体现了城市治理的精细化。

  回答好大城善治的时代课题,离不开把握超大城市的具体特点和发展规律,因地制宜探索创新。这需要观念的升级、制度的完善,也需要技术的支撑、群众的参与,从而确保城市自然生长和有机更新始终处于有序适度、生机勃勃的状态,进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