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新增3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上榜省级名单!

温州新增3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上榜省级名单!

温州网 2021-11-20 10:42:50

  温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2021年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其中,瑞安市花椰菜、苍南县紫菜、泰顺县猕猴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上榜。

  瑞安市花椰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陈翔 摄

  瑞安市滨海田园面积广阔,蔬菜生产历史悠久,凭借气候温暖湿润的优势,一年四季可以种植花椰菜等蔬菜,生产总量大,滨海田园常年种植蔬菜面积达6万多亩,其中花椰菜种植面积5万亩左右,滨海地区有近50个村4000多农户从事花椰菜生产,是全国较大的花椰菜生产基地,年产值可达到3亿元左右。瑞安莘塍街道、上望街道、汀田街道等地都建有花椰菜产地交易市场,在每年十月至次年五月的花椰菜上市时期,交易市场集中了温州各地的菜农,销售渠道以批发为主,年收购量超过10万吨。

  泰顺县猕猴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泰顺猕猴桃始种于1983年,至今发展生产基地1.4万亩,主要分布在罗阳、司前、百丈、筱村、三魁、西旸、泗溪、竹里等14乡镇,形成红阳、布鲁诺、翠玉、华特等主栽品种,年产鲜果9000多吨、年产值1.3亿元,产品主要销往温州、杭州、上海等地。产业发展经历了产品自产自销、推行品牌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推进产业化发展、产业提质增效等四个阶段,全县创建种植专业合作社近200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7家(按区域为单元划分),统一组建成泰顺县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带动1800余户7000多人从业。

  苍南县紫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苍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苍南紫菜养殖始于1970年,经过50多年的技术革新,形成了独具苍南特色的紫菜产业格局。2003年被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予“中国紫菜之乡”称号。目前,全县紫菜养殖1500多户,加工企业51家,紫菜养殖面积5.83万亩,产量3.15万吨,产值8.6亿元,现拥有“苍农一品”“官山岛”“沿浦湾”等区域品牌,“海之佳”“鱼小曼”“喜智宝”“东联紫菜”等企业品牌。苍南先后创新挂壳育苗、深水插杆、机械收割、自动化烘干等一系列先进技术,通过引进国家藻类产业体系骆其君教授的“浙东1号”坛紫菜新品种,使苍南紫菜成为生长最快、产量最高的一个主产区品种。

  为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于去年起即开始评选“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据了解,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指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坚持质量优先、绿色引领、集聚发展、融合提升原则,综合运用园区带动、主体主导、品牌经营、技术支撑、设施保障等手段,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优势聚集、竞争强劲、效益良好的农产品集中生产区域。

  根据《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管理办法》等要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需要在县级申报、市级审核推荐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省级有关单位审核、并通过向社会公示最后确定。去年,我市有6地凭当地特色农产品入选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分别是瓯海区瓯柑、乐清市铁皮石斛、永嘉县早茶、文成县杨梅、平阳县特色茶、泰顺县早茶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省级特色,温州新增3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