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计划投资530亿元!“十四五”期间,温州将推进十大水利工程建设

计划投资530亿元!“十四五”期间,温州将推进十大水利工程建设

温州网 2021-11-20 13:54:19

  温州网讯(记者 杨丽)11月19日,温州市水利局召开《温州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相关情况。

  “十四五”期间,温州计划完成投资530亿元,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水利工程。这些工程建成之后,温州水网将进一步完善,防洪排涝能力、水资源保障能力将显著提高,水生态环境将有效改善,水文化将更加彰显,水利智慧化程度将显著提升。

  温州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水系发达,浙江省八大水系,有三条流经我市入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因素,决定了水安全始终是我市面临的重大挑战。《温州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是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指导全市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

  【延伸阅读:推进十大工程建设】

  一、实施海塘安澜工程,以“安全+”为目标,结合城镇建设、产业发展、交通设施、文化旅游,重点推进三大江河口及沿海200公里海塘提标改造,提升风暴潮抵御能力。

瑞安市海塘安澜工程效果图

  二、实施水库增能保安工程,重点推进瑞安六科水库建设,提升改造乐清福溪水库、瑞安林溪水库等工程,提升水库防洪灌溉供水综合能力。实施304座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加快病险水库清零销号,提高水库安全运行水平。

水库增能保安工程

  三、实施江河防洪工程,重点推进鹿城戍浦江河道整治、瓯江治理二期、瑞安飞云江治理二期等工程,加固江河干堤;完成平阳南湖分洪工程,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保障沿岸重点区域防洪安全。

  四、实施平原排涝工程,加快推进温瑞平原东片、西片排涝、温瑞平原南部排涝、乐柳虹平原排涝、江西垟平原排涝、江南垟平原排涝等工程建设,显著提升我市沿海平原排涝能力。

  五、实施水资源保障工程,新建一批水源工程,城市基本实现“一主一备”水源“双保障”。建成瓯江引水、洞头陆域引水、苍南县城珊溪引水、文成西北部城乡供水一体化、泰顺樟嫩梓水库及供水等工程;开工建设乐清银溪水库;推进水资源跨区域、流域互联互通互调研究。

瓯江引水工程效果图

  六、实施幸福河湖工程,加快推进三大江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创建一批幸福河湖,建成鹿城戍浦江、瓯海仙湖、龙港新城湖泊和珊溪幸福水源等一批具有浙南水乡特色的标志性幸福河湖工程。实施 12 个水岸经济带,打造滨水绿色产业发展带。

戍浦江幸福河湖工程效果图

  七、实施乡村水利工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系统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城乡同质为目标,加强集中连片和单村供水水源建设,强化农饮水长效管理。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加快灌区现代化改造,全面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持续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八、实施水文化工程,建设一批彰显浙南水文化特色的精品文化工程,梳理、提升瓯江、飞云江、鳌江和温瑞塘河等水系的文化价值,积极推进水利博物馆、节水展示馆、水情教育基地等水文化载体建设。

  九、实施水文强基础工程,优化完善水文站网布局,扩大监测覆盖范围,建立江河水文水位和水库水位监测、传输双保障,确保在极端情势下,重要水文测站准确测报、及时测报,为防汛指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十、实施数字水利工程,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加快构建温州市水平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