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颈椎病最爱这三种姿势 平板支撑可防腰椎间盘突出

颈椎病最爱这三种姿势 平板支撑可防腰椎间盘突出

温州网 2021-11-21 10:00:45

  温州网讯 哪种姿势对腰比较好?原来人在平躺时,腰椎负荷最小;而前倾的姿势腰椎负荷最大,是最伤腰椎的一种姿势,你get到了吗?

  长期保持哪几种姿势容易患颈椎病?低头、头前探、后仰成为颈椎病最爱的三种姿势。

  前倾姿势最伤腰椎

  平板支撑可防“突出”

  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其实,我们只要养成正确姿势,就可以起到比较良好的预防效果。

  那么,哪种姿势对腰比较好?不妨来看这一组数据:

  人在平躺时,腰椎负荷最小,约为25千克;

  侧躺时,腰椎负荷约为75千克;

  站立时,腰椎负荷为100千克;

  坐姿时,上身直立腰椎负荷为140千克;

  站立时身体前倾,腰椎负荷增大到150千克;

  坐姿时身体前倾,腰椎负荷接近200千克。

  可见,不论是站立还是坐着,前倾的姿势会让腰椎负荷大大增加。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中医师戴寿旺介绍,这是因为上身前倾时,头、躯干和上肢的重量会集中在腰椎这一个支撑点上,腰椎间盘承载的压力最大。

  戴寿旺建议,要想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坚持对脊柱的保护和保养,尤其是坚持进行腰背肌锻炼,才能让我们更安心。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腰背肌锻炼方式有: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游泳、平板支撑等方法,并在生活中的每天都注意腰部运动方式。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地达到终生不再复发。

  到底要不要手术

  三种情况建议手术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到底要不要做手术?这让不少患者比较纠结。

  对此,戴寿旺介绍,腰椎间盘突出不一定会有症状,但出现症状了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而80%~90%的患者往往可以通过非手术治疗,达到临床的症状缓解甚至治愈的目的。保守治疗多适用于年轻的、初次发作的、病程较短的患者以及休息后症状可以自行缓解的患者。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是一个择期手术,当患者的症状经过保守治疗无效或者效果不佳,特别容易影响工作与生活的时候,即是一个常见的手术指征。

  另外,当患者出现如下三种情况的时候,医生会建议尽早手术:一种是患者大小便出现问题时,比如小便无力、大便失禁等;第二种是肌力改变,即患者突然间发现腿脚动弹不了,比如抬不起来、踩不了地;第三种是首次发作,但是下肢疼痛剧烈、严重影响生活等,这类患者往往需要手术治疗。

  如今,国际上比较推崇的手术方式是脊柱内镜微创手术:在皮肤上切开直径为7毫米的切口,通过切口放入一个类似圆珠笔大小的工作通道,再用特殊器械把病灶突出的间盘进行摘除,就可以解除神经的压迫,一般术后当日即可下地。

  低头、头前探、后仰 

  颈椎病最爱三种姿势

  由于长期低头学习,颈椎病的发病也青睐上了更多的青少年。近日,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碰到了今年就诊年龄最小的颈椎病患者——年仅14岁的小戴。

  小戴平时爱好画画,经常低头作画两三个小时,最久的有一次她连续作画5个小时。2年前,她的双侧颈肩部就开始持续疼痛,最近她的颈部疼痛又加剧了:睡醒时颈部疼痛明显,转动颈部时伴有颈部活动弹响声,在坐起站立的过程中还会有头晕的现象……

  “低头对颈椎的压力非常之大,大到什么程度,大家可以拿矿泉水挂在脖子上,一瓶一瓶地加,去感受颈椎的压力变化。”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治疗师黄沙沙介绍,头部长期维持固定姿势对颈椎都是不好的,特别是低头、头前探、后仰这三种姿势,就是颈椎病最爱的姿势。其中,低头姿势多见于“手机族”、教师、学生、流水线工人等,头前探的姿势多见于视屏操作人员、驾驶员等,后仰的姿势多见于平时喜欢用高位枕头睡觉的人。

  在预防上,避免长时间维持一种姿势,20分钟左右就要起来活动一下,因为不断变换姿势才是人的自然状态,尽可能避免低头含胸、驼背、头前探的姿势。此外,运动是预防颈椎病重要且非常有效的手段,如选择步行、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还要选择合适的枕头,除了头部,颈部也需要有支撑,枕头的高度可以让面部跟天花板平行。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低头 头前探 后仰最伤颈椎 平板支撑可防腰椎间盘突出

  记者:胡海珍/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