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培育文明风尚,向网络强国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培育文明风尚,向网络强国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光明网 2021-11-22 11:13:15 王石川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9日上午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不久前,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网络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共筑美好精神家园,既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在这种背景中,举办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意义深远。概括地说,可推动社会各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定位于打造我国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网络文明互鉴平台,为涵养健康的网络文化、培植良好的网络生态提供支撑。

  举办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是顺时应势之举。从实施一批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到出台一批网络法律法规规章,从开展一批网络专项整治行动,到打造一批网络文明实践品牌,当前的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更加清朗,文明风尚更加彰显。网络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举办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水到渠成。

  “稗草不除,青苗难生。”一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握指成拳,协同发力,并打出虎虎生风的组合拳。比如,“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使得网络生态发生了明显改观。精准治理之下,相关平台落实部署。网络社交平台清理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有害信息,旨在消除“饭圈”乱象;“种草”社区对大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的账号和笔记进行禁言、封禁,倡导用户“真诚分享、展示真实的美好生活”,并表示优化算法模型,推进和升级治理策略;短视频平台对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网络主播依法处理,并落实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的规定……如此种种,既是相关平台的分内事,也反衬出国家改善网络生态取得积极成效。

  在为网络生态不断得到净化而欣慰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信息泄露、网络侵犯个人隐私、网络黄赌毒、网络暴力等乱象仍时有发生,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此,治理力度仍需加大,专项行动仍需开展。

  建设网络文明,既要立足于集中整治网上的一些违法和不良信息,重点清理网上对青少年具有不良影响的负面内容,也要在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上下功夫,在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上下功夫。为此,要高度重视网络空间的思想引领、价值感召、精神凝聚、文化滋养,努力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激发广大网民思想共振、情感共鸣、行动共进,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升。

  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慢不得也急不得。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全面部署、一体推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从各级党委和政府,到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再到广大网民,全都激发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定位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勠力同心,不断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等创新,就能取得更丰饶的成果。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超过10亿,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落实中央部署,把握“十四五”这个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将变得更为美好,网络强国建设将迈出更大步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