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网:实行“市管社区”穿透式直接管理 打造扁平化基层治理新标杆

中国网:实行“市管社区”穿透式直接管理 打造扁平化基层治理新标杆

中国网 2021-11-23 15:55:38

一、突出社区联合党委“党建统领”作用,实现“一域”资源整合

一是系统性重塑“框架体系”,建立26个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多元共治”社区共同体,构建党建统领“治理”和“服务”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

二是全方位建强“组织体系”,构建以社区联合党委为统领,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驻社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党建联盟,最大限度激活党建的细胞单元。

三是深层次激活“责任体系”,建立“市领导联系、市直单位捆绑”的工作机制,26位市领导、15个市直党政单位联系捆绑社区联合党委,协助社区谋划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并实行考绩挂钩、同奖同罚。

社区治理“三位一体”架构揭牌

二、强化社区联勤工作站“联勤处置”机制,实现“一线”组团响应

一是社区直接管理,坚持干部下沉到底,推动基层治理委、公安局、市监局、综合执法局等465人下沉社区,以“模块化、专班化、网格化”的方式,推进社会治理领域“多人力”“多部门”向社区集成。

二是网格直接处置,市级465名下沉干部与网格员、专职社工和社区干部整编入格,构建“社区问题解决直通车”等系列“联勤处置”机制,实行巡查、劝导、教育、宣传、执法“五合一”。

三是矛盾直接解决,完善调处化解多元机制,引进行业协会,吸纳400多名律师、医生、教师和各界别乡贤人士充实调解专家库,打造社区“共享法庭”,创建“老应”“老林”两个调处品牌室,提升社区风险防控能力,实现90%以上基层问题就地解决。

社区“三五成群”联勤巡查

三、搭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邻里共享”平台,实现“一站”集成服务

一是聚焦多元供给,整合党政、市场、社会三支志愿队伍,构建“部门下沉服务、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全员服务”的精细化集成服务模式,159项居民高频事项下沉社区,实现90%以上的个人事项需求就近从快办理。

二是探索职能转移,按照“社区有需要、政府可转移、社会力量可承接”原则,梳理形成有关社区服务的政府职能转移事项154项,目前已转移环保管家等83个事项,提高了公共服务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三是强化社区自治,充分发挥社区主体作用,组建375个治理团队,赋予社区公共服务职权,实施社区干部职业化,激发社工队伍活力,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功能。

政务客厅

四、依托社区协同应用系统“数字智治”功能,实现“一键”社区治理

一是市级任务“一键督”,通过市级重大任务自上而下精准直达社区,建立双色预警机制,实现任务自动预警、智能提醒,解决市级任务反馈不及时问题。

二是社区联勤“一键办”,利用大数据、物联感知网络、5G、AI等技术,集成7大事件信息来源渠道,对事件信息实行智能分类、自动指派、可视预警,解决事件来源渠道少、处置不及时问题。

三是社区智治“一键通”,对社区运行指数、活跃指数等进行监测,为社区精准画像,并通过智慧物联感知设备,增强社区数字感知和应急能力,解决社区智治能力不足问题。

原标题:实行“市管社区”穿透式直接管理 打造扁平化基层治理新标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