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文成:百姓登舞台 文化惠民奏响“精神共富”新乐章

新华网:浙江文成:百姓登舞台 文化惠民奏响“精神共富”新乐章

新华网 2021-11-23 15:53:57

随着公共文化产品、服务的不断完善,文成百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无论是在县城还是乡村,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改变了百姓的生活观念,看演出、学才艺、登舞台……已成为时尚,文化惠民奏响了“精神共富”的新乐章。

村民登上“山水舞台”

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村,一场独具畲乡风情的“山水舞台”在此上演。

这场演出的艺术团来自黄坦镇培头民族村,团员们平时大多在家中务农,“山水舞台”让他们有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据了解,山水舞台是文成县主打的实景演出小型文化品牌,演出涉及舞蹈、戏曲、声乐、演奏等方面。与传统汇演相比,“山水舞台”具有耗资少、形式灵活、深入群众等优点。拉一块横幅、圈一个场地、打几个简易灯光,演出就开始了。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演出,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演员。

文成县文化馆馆长吴晶晶表示,每个人都可以是“山水舞台”的主角,“我们还面向全县公开选拔了艺术人才,入选‘山水舞台’艺术人才库,并针对入选人员各种不同的特长,组织专业干部开展培训辅导,提高草根‘民星’的艺术修养,在文成各个‘山水舞台’登台亮相。”

近年来,文成县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注重走平民化路线,推出了“山水舞台”“乡村艺术团”等多个文化品牌。这些文化品牌形成他们独特的文化虹吸效应,吸引了各个群体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目前,文成已组建文艺团队105支,队员近2000人,开展文艺演出598场。

文化培训点单服务送下乡

为了满足群众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县文化馆还推出文化培训点单服务,针对文艺爱好者不同需求、不同的特长,组织专业干部开展送培训辅导下乡。

在百丈漈西里文化礼堂,来自文成县文化馆的舞蹈老师正在带领西里村的村民练习舞蹈《映山红》。下个月,这支由村民组成的舞蹈队将参加县里的乡村艺术团PK赛。

授课老师叶世杰说:“这个艺术团平时也多次参加县里的比赛,但是他们的师资力量比较缺乏,本身团员的积极性也很高,所以这次通过点单的形式,要求县里给他们指导,通过六节课,把这个节目排起来。”点单,即是文化馆根据村民需求,指派舞蹈老师为村民送服务。

据悉,近年来,文成县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培训,致力于全民艺术普及,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和百姓需求,开展各类公益培训,在疫情期间,还推出了云上培训服务,弥补了疫情期间无法开展线下文化下乡的缺口。今年以来,共开展公益培训23期,文化公益性讲座26场。

“培育文化力量,让文化真正惠民,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心。”吴晶晶表示,接下来,将加强对业余文化骨干的培训和辅导,不断发展壮大民间艺术团队伍,鼓励、引导百姓自办文化,让百姓真正参与到文化活动中去。(王琪 王健 王安)

原标题:浙江文成:百姓登舞台 文化惠民奏响“精神共富”新乐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