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日报:痛惜!这位年仅47岁的乐清干部累倒了再也没醒来……

人民日报:痛惜!这位年仅47岁的乐清干部累倒了再也没醒来……

人民日报 2021-11-23 15:55:30

11月15日晚,浙江乐清淡溪镇黄塘村驻村干部朱经勇在村里开完会后,回到家中已是21时30分。谁曾想到,就在这么一个普通的夜晚,他倒下去了,再也没能醒来,医生诊断为心脏停搏,因疲劳过度引发,47岁的生命定格成永恒……

“那天会上,经勇宣讲很仔细,花了20分钟。”第四支部书记郑茂友说,会议结束后,朱经勇又和他、村干部周宏铭商讨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融合村共同富裕事宜。看到朱经勇神情疲惫脸色苍白,郑茂友便催促他回家休息。

黄塘村是浙江历史名村,是由原6个村融合成的大村,全村有5000多人,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00多万元。如何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朱经勇始终挂在心头。

朱经勇(右四)在黄塘村商量村庄发展事宜。

“今年5月份,经勇开始驻我们村。他几乎每天都过来,努力为这个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插上共富翅膀出谋划策,把发展当成头等大事来抓。”黄塘村“一肩挑”干部周宏铭说,黄塘村24亩标准厂房提升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朱经勇多次跑市里对接政策,并对相关人员做好政策处理解释工作,推进项目顺利进行。项目总投资8500万元,除了贷款,还有2000万元的资金缺口。朱经勇拟定了方案,提出能人志士投资等融资建议,多次和大家一起商量方案。

“明天,我们接着讨论方案。”周宏铭深深记得朱经勇说的最后一句话,声音充满了沙哑。

谁能料想,第二天,黄塘村干部和村民再也没能等到朱经勇来,没能等到这位往日总是风风火火早早到村的驻村干部。

彭成晓含泪说:“没想到这竟然是我们最后一次通话。死神悄然来临之际,他还牵挂着村里的事情。”

朱经勇手机显示,他接到的最后一个电话,是其妻子周建华当天21时21分打来的。“10分钟后,他到家了,脸色不好,一进门就喊累,直接进了卫生间。我看他半天没出来,就叫他,他没有回应我,我推门进去,看到他已经昏迷过去,我意识到情况不对,就赶紧打120,没想到……”周建华泣不成声。

走进茅垟村,道路开阔干净,一座座高楼时尚齐整。茅垟村的家家户户、一草一木,见证了朱经勇10年驻村的大爱和深情。

曾经的茅垟村,基础设施差,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违建遍地开花。2011年,朱经勇来了后,马上着力选好村干部,致力于改变村容村貌。

2014年起,他带领村干部,线上线下齐吆喝,帮助村民卖了数万只“状元鸭”;对村内道路进行拓宽,并做好绿化美化;拆除200多间违建、200多间露天坑,通过拆后空间利用,建成110间单间、48套商品房,还盖起了溪滨公寓,帮村民圆了安居梦,改变了该村30余年无建房的局面;村里建造了溪滨公园,办起了国学班。

茅垟村一举从淡溪镇后进村变成先进村,并创成“温州市无违建村”。朱经勇2016年被评为乐清市大拆大整工作先进个人。

茅垟村“一肩挑”干部彭良宏说,朱经勇工作格外认真负责,田间、河边、小卖部、榕树下都有他的身影,村里大大小小的会议他都参加,他说要掌握最原始最真实的群众声音,村民对他也很信任。

提起朱经勇,大家都会自然想到这样的形象:老黄牛。的确,无论是疫情、抗台,还是日常工作,他总是风雨无阻、节假无休,将老黄牛“任劳任怨勤奋踏实”的精神在农村基层一线岗位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心怀使命的朱经勇,分秒必争出色地完成了一项项任务。然而面对家人,他欠下了太多未完成的承诺:说好陪5岁女儿去看电影、露营,已无法再兑现;说好带一家人开着新买的越野车去游玩,已无法再兑现……47岁的生命定格成永恒……

原标题:痛惜!这位年仅47岁的乐清干部累倒了再也没醒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