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在线:乡贤助乡兴 一乡一基地 全省新乡贤工作研讨班来乐清现场教学

浙江在线:乡贤助乡兴 一乡一基地 全省新乡贤工作研讨班来乐清现场教学

浙江在线 2021-11-23 16:17:13

11月4日下午,全省新乡贤工作研讨班现场教学来到清江、大荆,先后参观了北塘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大荆乡贤馆、荆山公学以及下山头铁定溜溜等乡贤助乡兴实践基地,尽管下着雨,60余人参观热情不减,称值得一来。

清江镇北塘村在外经商乡贤苏德生,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从2008年至今13年间,个人持续投入近2亿元资金,打造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大大提升,北塘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一行人第二站来到大荆乡贤馆,该馆由大荆镇倾力打造,于9月份开馆。乡贤馆集中展示了大荆古今乡贤的传奇故事,全面展现大荆有激情、敢担当、能落地的精神传承,激励着众多乡贤继续为家乡发展建设出资出力。

走进荆山公学,园林式学校让研讨班学员连连称赞。大荆乡贤蔡汝青为振兴家乡教育,助力家乡发展,投资6亿元建荆山公学,希望用好的师资,好的环境来教育兴乡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现有学生1000多人,解决了大荆学子上学远、上学难的困境,也充实了大荆镇的教育资源。”蔡汝青说。他还为家乡规划了蓝图,致力于发展家乡旅游和铁皮石斛产业。

铁定溜溜的铁皮石斛引起了研讨班成员的注意,大家纷纷驻足在园区,仔细观摩铁皮石斛的生长环境以及做成产品的各个工序。铁定溜溜是省“152”工程,总投资22亿元,目前投资了8亿元,项目由大荆乡贤方玉友投资建设,他为村民谋租金、薪金、股金的致富“三金模式”,带动家乡共同致富。数据显示,2020年下山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6万元、比三年前增长20倍,村人均年收入达4.2万元、比三年前增长1倍。一幅农村美、农民富的共富画卷徐徐展开。

通过实地了解,研讨班成员对乐清新乡贤助力家乡共富的发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乐清把引导乡贤回归当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引导在外经商、办企业的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越来越多的乡贤投身到共同富裕的建设中。目前,乐清入库和完善3170名新乡贤数据,吸引安排新乡贤回归项目307个,参与新乡贤达969人。目前,乐清新乡贤回归项目被列入省“152”项目共21个,总投资额达363.4亿元。各乡镇街道涌现乡贤助乡兴实践基地25个,全面形成“一乡一基地”的生动局面。

原标题:乡贤助乡兴 一乡一基地 全省新乡贤工作研讨班来乐清现场教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