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天目新闻:永嘉直播“第一村”赶“大考”

天目新闻:永嘉直播“第一村”赶“大考”

天目新闻 2021-11-23 16:12:56

“‘双十一’前的‘直播+营销’预热,带来了可观的订单量。目前接订单量比平时增加了大概50%左右,每天有三四百件。”今年“双十一”购物节持续时间超长,在永嘉县桥下镇韩埠村,这个“直播村”也迈入冲刺时刻,100多家网店全力备战,三十出头的小伙吴奔奔也铆足了劲,应对这场“大考”。

小村18位村播上线

韩埠是永嘉电商直播“第一村”,依托 “中国教玩具之都”“永嘉教玩具小镇”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全村408户1290人,有教玩具企业110多家, 网店100多家,年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

吴奔奔是村里年轻人的代表,他的生意风生水起。

大学毕业后,吴奔奔回到家乡,开始研发生产木制教玩具。从零开始,仅短短几年,去年自产自销的销售额达700多万元。

为应对持续十几日的促销及“双十一”当天的购物高峰,吴奔奔的戴尔乐教玩具厂加班加点备货。并借助村内的直播团队,增加产品曝光度,再搭配相应的优惠活动,争取更好战绩。

“我们阿里、淘宝一共有15家店铺,从上个月20日开始,我们就直播预热了,也做了一些折扣优惠活动。”吴奔奔的妻子董艳艳是自己产品的带货主播。而村里引进的直播团队,将在“双十一”的前两三天,帮村民们再做一次更系统的直播销售。

包括董艳艳在内,小村里已有18名“草根网红”。从原本生涩害怕面对镜头,到如今直播技巧娴熟,他们都将在“双十一”齐上线。

村民葛平平这几天同样在忙着直播带货,原本远嫁福建的她,看到家乡的商机,于2012年回到娘家,从一个房间一个笔记本电脑的淘宝起步,她也从租房到有车有房,一家人日子富足和美。现在葛平平的公司,一年营业超700万元,还在村里租下8间2层楼,作为仓库。

在村内的温州豪顺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货架上摆满了儿童家居、早教器材等各色产品,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对货物进行分类打包。“目前备货量大约是平时的十倍,每样货备上几百套,有客户下单,更快更方便。”公司负责人季新疆表示。

打响直播“第一村”

韩埠村民忙碌背后,是当地党建领航,几番努力探索的结果。

韩埠曾经是永嘉西部、青田、缙云、仙居等地群众对外水路交通重要枢纽及物资集散地。1993年,韩埠客货轮停运,码头经济就此作别。

58岁的吴时荣,从事教玩具产业20多年,他见证着村庄的发展变迁。

码道经济没落后,韩埠村党支部秉持“要想富先修路”思路,打通与国道的通道。随后利用交通优势,创新升级教玩具发展,引导帮扶村民、企业进入教玩具产业。    桥下镇获得“中国教玩具之都”的荣誉后,该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趋势,大量企业呈井喷式涌现,“僧多粥少”的恶性竞争也频频出现。韩埠村党支部抓住互联网线上销售机遇,带领、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发展电商经济,最终成为“中国淘宝村”。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韩埠教玩具销量同比下降约50%,产品大量积压,产业发展再次面临压力。

村党支部书记林游介绍,借力“直播带货”,并在有关部门支持下,镇村两级全力打造直播楼,建设直播村,村“两委”投入30多万元,将村办公楼3层600平方米场地装修为多功能直播间,无偿提供给企业开展直播,在永嘉县率先打响“直播村”的知名度。

但直播带货发展初期,面临着没有固定主播、缺乏直播技巧、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

为此,韩埠村与十九大代表宋玲华工作室、县商务局、凯奇集团等5家单位党组织组成了跨区域、跨行业的党建联盟。联盟创推“组织联合共建、活动联动共办、人才联培共育、资源联用共享、产业联促共创”等“五联五共”工作模式。

村“两委”积极发挥党建联盟各方的“专长”,量体裁衣。破解人才培育难,就对接县商务局,通过派驻直播运维团队到村指导,帮助培训直播人才;资金方面,获得农商银行1800多万元的优先低率贷款支持;运费方面,中国邮政给村里的价格同比市场价下降近50%。

做强村集体“云经济”

随着直播带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把关、产业链供给、产品宣传等环节渐渐暴露出覆盖领域空白、协调不畅、抓手不足等问题。

韩埠村党建联盟2.0版本应运而生,形成了“1+5+X”的党建联盟新模式。“1”即桥下镇“数字直播”综合党委;“5”即机关帮扶、金融强村、协会共助、村企共建、村村联合的形式。“X”即综合党委各成员单位。按照“联盟统一协商,成员分工负责”原则,共同为“数字直播”全产业链保驾护航。

目前,桥下镇“1+5+X”党建联盟共已吸纳了35个党组织,为248家企业“数字直播”提供近12项服务,包含方案策划、短视频拍摄等内容。

如今,韩埠实现了从“淘宝村”向“直播村”迭代升级,2020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近100万元,人均增收近1.2万元,今年教玩具冲刺亿元产业。村庄先后荣获中国“淘宝村”、省级“电商示范村”、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等多张金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村内在全县率先成立的“桥下镇数字直播综合党委”,“综合党委”构架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协同制定了韩埠村“直播带货+传统电商+跨境电商+综合配套”的产业远景发展规划,开启村集体“数字韩埠·云经济”发展新模式。

“我们将引入专业MCN机构,打造‘教玩具官方旗舰店’品牌,下个月开工电商综合基地项目,计划明年6月投用。”林游介绍,韩埠村将围绕“直播产业化”目标,努力打破传统村集体营收旧模式,从“物业”到“产业”,从“输血”到“造血”,从“传统就业”到孵化出“新业态群体”岗位。未来还将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教玩具研学基地,深入挖掘农商文化,开发文旅融合新业态,优化共同富裕群体结构。

原标题:永嘉直播“第一村”赶“大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