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日报:助推发展高质量 赋能幸福瑞安城

浙江日报:助推发展高质量 赋能幸福瑞安城

浙江日报 2021-11-23 16:13:35

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云江科创大会暨长三角汽车部件产业创新论坛召开之际,瑞安再传科创捷报——《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显示,该市科技创新指数位列全国第14名,在全省县市中排名第3,温州县市第1;创新指数、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跃居全省第一梯队。

科创九大行动深入实施,高精尖科创项目接连落地,高能级科创平台加速崛起……高水平创新成果破茧而出,瑞安密码是什么?

新平台

科创高地加速崛起

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作为浙江省建设的科创走廊之一备受各界关注。打开地图,作为长三角南部的重要一环,瑞安的科创版图清晰可见。

以什么来呼应“金南翼”?深秋时节,走进位于瑞安市汀田街道的东新科创园,一幢幢流线型立面的楼宇矗立眼前,科技感扑面而来。楼外脚步匆匆,楼里灯火通明,创新活力澎湃涌动。

这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重点区块“龙头引擎”项目之一,一期工程总投资约6.2亿元。瑞安着力以科研平台提质激活“创新”引擎。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瑞安园”、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建设,聚焦新能源网联汽车千亿产业集群打造,重磅引进院士团队落地,集聚汽车智能传感器研究院、汽车轻量化材料与结构重点实验室、汽车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平台项目,打造浙江南部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集聚地。

“以加速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为主抓手,加速汇聚创新资源、创新项目和科技人才,培育发展新动能。”瑞安市科技局负责人说,聚焦“两区一廊”建设,提速自创区“瑞安园”八大攻坚,联动构建“1+10+N”创新平台格局,重磅打造东新科创园,辐射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飞地科创平台、技术转移平台、双创服务平台等十大公共创新平台矩阵体系,力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10%。

瑞安优化科创融资生态,发挥科技金融撬动作用。建立健全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政策体系,用足用好天使科创基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探索构建重大战新项目产业基金进入退出通道,创新“股权投资、合作运营、上市退出”的产业投资模式,提升产业基金的配置和运营效率。

新力量 

科创助力高质量发展

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聚焦聚力“打造浙南闽北具有重要地位和显著特色的工贸城市”……作为经济大市,瑞安规上企业突破1000家,今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

科创的每一次突围,必然与瑞安制造紧密关联。如今,一有空,瑞明集团项目经理任肖炜就往瑞安东新科创园跑。随着该科创园的运行,谷宇院士智能传感器研究院、方岱宁院士轻量化多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实验室等十大科创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为当地汽摩配等传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装上“超强大脑”。任肖炜正在对接一个项目,打算与院士团队合作,将他们的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中。

瑞安引进的科创项目与传统制造业结合非常紧密,与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平台无缝对接,将形成“前端研发+中端加速+后端产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子,科技企业拔节生长,高端人才纷至沓来……各类创新要素加速汇聚瑞安科技城,营造创新“磁场效应”,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瑞安全方位构建先进制造业平台体系,获批温州首个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瑞安经开区综合排名进入全省前5,省级智能装备高新区排名全省第9,阁巷高新小微园获评省五星级,莘塍、仙降、飞云、云周、潘岱等工业区全面改造升级。2021年前三季度,瑞安的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59.33亿元,同比增长18.7%,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50.2亿元,同比增长26.8%,增速排名均居温州9个县市区(文泰洞除外)第二,拥有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5个,数量居温州第一。

新能量 

科创赋能幸福城市

科创助力,产业提升,城市发展。瑞安人传承发扬“敢为天下先、勇向潮头立”的奋斗精神,将创造幸福生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将城人产融合发展作为立足当下的奋斗路径,建幸福之城、聚奋进之人、兴富民之业,形成水脉、绿脉、文脉、商脉共生繁荣的城市特质。

在这里,中国最早的新式医学堂等文化古迹、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等文化坐标以及城市书房等文化设施相互交织、点缀文脉,让人在城市印记中读懂千年文脉。在这里,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仰头见蓝,让人在全域美丽中体验亮点景致。在这里,全市域推进“三位一体”诗画风情带等乡村振兴示范带、旅游精品线建设、未来乡村建设,让人在城乡风光中感受绿色发展。

得天独厚的天然禀赋、更新蝶变的魅力都市,加上开放友好的人才生态和科创活力,让瑞安成为许多人才的向往之地,从而科创人才不断集聚。近年来,瑞安还出台更优的人才政策,就业奖补覆盖各类人才,高层次人才最高达500万元;成就人才的平台“硬碰硬”,实现“人才+资本+项目”对接“零距离”,成立“长三角人才联盟”,两年为15万人提供创业就业机会;服务人才的环境“心贴心”,80%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创造幸福生活。

人才能否“留得住”,还取决于是否拥有发展的平台。为了打好“回归”的基础,瑞安加快落地同济大学(瑞安)汽车高端部件研究中心、瑞安-柏林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平台,构建“前端研发+中端加速+后端产业化”的创业创新链条。同时设立1000万元校友创业孵化基金,引进相关基金会助力校友创业,向海内外瑞籍知名校友伸出回乡创业、实业回归的“橄榄枝”。

云江两岸涌动科创活力,青春都市激扬幸福节拍。一位位人才、一家家企业的梦想汇集于此,不断联结、叠加、融合、裂变,由此产生了更伟大的城市梦想。瑞安,不断释放着经济发展的活力与想像。

原标题:助推发展高质量 赋能幸福瑞安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