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苏妙笋:用心做好公益路上的每件小事

温州网2021-11-23 16:40:00

  在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不少志愿者都亲切地称苏妙笋为“笋哥”。在他们心中,“笋哥”虽然年纪不大,但几乎就是靠谱的代名词——只要有“笋哥”在,一切都好办。

  从高中开始,苏妙笋就加入绿眼睛环保、苍南县民健社等公益组织,十六年来始终奔走在公益路上,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了公益团队榜样,以赤诚之心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

  搬运桌椅、整理衣物、记录捐款

  用心干好公益路上的每件小事

  走上公益这条路,要从高中说起。

  那时候,苍南绿眼睛环保组织来学校招募志愿者,还在读高中的苏妙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其中。没想到这一试,便结下了长久的缘分。

  “刚加入绿眼睛的时候,我们救助了一只受伤的猫头鹰。接下来几天,我每天都在照顾它、喂养它。等受伤恢复了以后,它就非常依赖我,相处得跟亲人一样。”这样的经历,让苏妙笋决定:将公益进行到底。不久,刚满18岁的苏妙笋担任了苍南野生动物救助站首任站长,两年的时间里先后救助、照顾了上百只野生动物,积累了丰富的环保、救助经验。

  “有没有兴趣,一起来做公益?”2013年8月,苏妙笋接到了苍南县民健社理事长林少少的一个电话。自此,苏妙笋成为了民健社的一名志愿者,并在民健社任常务理事兼监事长。

  苍南县民健社是一家以公益医疗为主业的社会组织,苏妙笋刚开始还有点懵。“我自己不懂医学,在义诊的时候帮不上什么忙。”很快,苏妙笋便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电话通知人员、搬运桌椅板凳、采购物资、安排车辆......就这样,凭着一份细心和踏实,苏妙笋成为了这支团队不可或缺的一员。

  2015年,民健社爱心衣舍正式成立,爱心衣舍不仅要整理大家送来的衣物,还要进行消毒、挑选、打包,力求让西部地区的老人孩子们能拿到干净整洁的衣服。每个周末,苏妙笋就会跑到爱心衣舍,从早到晚与志愿者们一起清洗衣服、整理衣服。这期间,很多志愿者时常调侃他,“笋哥的快乐是来衣舍整理衣服。”他总笑笑说:“衣舍就像我的第二个家,能为家人整理衣服,我很开心。”

  2016年,苍南县不少公益组织发起了“一日捐一元”活动,苏妙笋承担起了最琐碎的“记账员”的工作——每天登记、收取群内所有一日一元捐款项。对于每一笔捐款,苏妙笋总是记得清清楚楚,从来没有出现差错,这一干就是五年多。

  苏妙笋自认为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别人很可能干一两个月就放弃了,但是我就会坚持到底,公益路上的每一件小事,我都干得格外用心。”

  公益救援队中的“先锋”

  凌晨蹚水为福利院孩子送去衣物

  除了参加爱心衣舍、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之外,苏妙笋还曾多次跟随苍南民健联队参与救援,在泰顺泥石流、台风“鲶鱼”等灾害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参与抢险救灾。

  2016年的夏天,泰顺发生泥石流灾害,民健联队迅速组织救援,苏妙笋跟随民健联队徒步两小时到达雅阳被困山区,与民健联队的队员们帮助雅阳村民处理泥沙。

  同年九月,受台风“鲶鱼”影响,灵溪多地有群众受困。苏妙笋跟随民健联队参与救援,转移群众200余名。当时,凤池福利院的孩子经由民健联队护送,安全转移至苍南县民政局,但孩子们的衣物已全部湿透。晚上11点多,接到来自爱心衣舍负责人的电话后,苏妙笋立马不顾已及腰的水位来到爱心衣舍,为孩子们整理干净衣物。随后连夜送往苍南县民政局,让孩子们穿上干净的衣服。

  2018年,苏妙笋还曾参与了一次千里之外的爱心反哺行动。1995年,苍南县有位小孩陈火(化名)得了慢性肾炎,由于家庭经济原因无力救治,内蒙古爱心人士阿琳老师毅然卖掉了家里的摩托车,并号召全社会帮助他。2018年,苍南团县委和苍南民健社希望将这份爱心延续,帮助内蒙当地有困难的孩子。苏妙笋和民健社立即发起“再续千里爱心”结对内蒙古阳湾子小学活动,号召爱心人士帮助该校17位孩子实现微心愿。随后,苏妙笋满载团队的爱心,不远千里,来到了内蒙古阳湾子小学,面对面为孩子们完成了微心愿。

  看着山区孩子们露出的笑脸,风尘仆仆的苏妙笋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

  公益不是一次性的活动

  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身为中共党员的苏妙笋又一次“站了出来”,“请战”防疫第一线。

  从正月初二开始,苏妙笋跟随社区全面投入抗疫工作,进行不间断巡逻执勤,确保完成排查工作,那段时间通宵对于他来说是家常便饭。看着儿子每天早出晚归,父母的心里只剩下满满的心疼,但最后被他的一句打动:“我是党员,也是一名志愿者,不能后退!”

  那段时间,苏妙笋和其他志愿者们在掌握外地回苍人员名单后,驻守在外地回苍人员家门口,24小时不间断轮值班,确保回苍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工作。此时正值寒冷天气,这份工作有多么辛苦,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

  物资紧缺也是当时面临的一大问题。疫情刚刚发生时,苏妙笋第一时间就把自己家里的口罩、酒精、帐篷拿出来,供志愿者们无偿使用。面对紧缺的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等防护资源,苏妙笋第一时间发动社会力量,积极联系各方资源,为苍南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争取到不少防护物资、爱心物资等。

  如今的苏妙笋,平时在苍南灵溪镇一家加工厂上班,一有空便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在他看来,公益不是一次性的活动,而是长久的坚持。

  从高中开始参与公益活动,他已经坚持了十六年,公益俨然成为他生活中的一大部分。苏妙笋表示,一个人的小小善举可以温暖一个社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自己会坚持做下去。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编辑: 潘涌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