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法院举办反不正当竞争新闻发布会 一材料科技公司侵犯商业秘密赔偿3800万元

瓯海法院举办反不正当竞争新闻发布会 一材料科技公司侵犯商业秘密赔偿3800万元

温州网 2021-11-24 08:04:22

温州网讯 记者从瓯海法院举办的反不正当竞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5年瓯海法院受理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30件,民事案件29件、刑事案件1件,收案总量同比上升1400%(原来2件),呈倍数增长态势。2017年至2021年收案分别为2件、1件、6件、6件、15件,年均增幅超50%,仅2021年收案占50%。

从不正当竞争案件的审判情况来看,涉及混淆行为的案件最多,合计13件,约占不正当竞争纠纷总数的43.3%,其次是虚假宣传案件5件、侵害商业秘密5件;当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不同于以往单纯的模仿、傍名牌,有些案件涉及多项不正当竞争行为,构建起全方位的获取被侵犯对象的竞争利益。如瓯海法院审理的某知名公司诉某鞋业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双方均持有各自类别上的注册商标,但鞋业公司采用虚假宣传以及不规范使用商标等多种混淆行为,线上开设多家销售网店,线下与原告同地段开展经营竞争,攀附原告服饰公司的知名度,迅速抢占鞋类市场,挤占原告服饰公司的衍生发展空间。

从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生领域来看,被侵权的知名企业较多,主要集中于鞋服、箱包、眼镜、食品、生物科技、化工材料等行业,30起案件涉被侵权主体25个,其中80%以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或拥有知名品牌,如普拉达(PRADA)、大嘴猴(PAUL FRANK)、东阿阿胶、森马、杰茜莱等知名品牌;随着市场主体竞争日趋激烈,知名企业积极维权、诉诸法律,主动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以维持商誉、保持竞争,反映在案件中就是标的额普遍较高,30起案件中80%的涉案(索赔)金额在10万元以上,30%的涉案(索赔)金额超过50万元。如瓯海法院审理的某材料科技公司等侵犯商业秘密罪一案,被告单位某材料科技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为了取得被害单位谅解,经本院主持和解,被告单位同被害单位达成和解协议,赔偿金额高达3800万元。

此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并非从事商品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的经济实体,但其名称字号同样具有商业价值,仍然会陷入商业竞争活动中。如该院审理的某医科大学诉某眼镜店等3起案件,案件中的第三人为该校毕业生,该生成功将学校的校名简称注册于商标,而其被告将该注册商标用于商业活动中,并突出校名简称,攀附学校在该专业领域内的知名度。

下一步,瓯海法院将充分发挥温州市知识产权教育实践基地的教育引导功能,曝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同时,将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探索侵权人“黑名单”制度。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瓯海法院举办反不正当竞争新闻发布会 一材料科技公司侵犯商业秘密赔偿3800万元 法院通报:侵权领域主要集中于鞋服、箱包、眼镜等行业

记者 李伟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