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负面清单”倒逼娱乐圈告别畸形审美

“负面清单”倒逼娱乐圈告别畸形审美

广州日报 2021-11-24 10:54:50 杨博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负面清单,禁止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含有宣扬畸形审美、低俗绯闻炒作、恶意刷量控评、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

  近年来,网上泛娱乐化倾向、低俗炒作现象屡禁不止,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不良文化冲击着主流价值观。其中,娱乐明星网上信息传播的失范,一步步为“泛娱乐化”推波助澜,尤其触目惊心。面对泛娱乐化的沉渣泛起,有人在潜意识中觉得,不过是娱乐嘛,无伤大雅。也有人认为,娱乐是人的本能,对“娱乐至死”何必设防。殊不知,绯闻八卦、隐私爆料等现象在资本操纵下,长期占据网站平台头条版面、热搜榜单,消耗大量公共平台资源,解构是非真相和操守美德,侵蚀着公众的精神信仰,甚至对历史构成“去价值化”的威胁,已到了不可不治理的地步。

  《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管理、舆情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15项具体工作措施,目的在于从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入手,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通知》提出负面清单管理,明确“八个不得”,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传播划清“红线”,以强化正确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譬如,不得为博眼球低俗炒作绯闻丑闻、渲染明星情感纠纷隐秘细节,不得未经授权曝光、买卖明星身份信息、家庭住址、行程信息等个人隐私,不得批量发布涉明星艺人及其作品,进行恶意营销或刷量控评……“八个不得”颇有针对性,为的就是让负面清单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有效抑制背后文化资本逐利的冲动。

  如今,互联网传播改变了传播者、传播渠道和接收终端,让交互性、社交性的信息交流成为主流形式。这意味着,从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入手治理“泛娱乐化”,务必深入到内容制作与传播的全链条全过程。唯有如此,负面清单管理才会落地生根。《通知》推行分类管理和重点环节管理,实际上是从全链条全过程的角度,着力规范娱乐明星信息网上呈现。《通知》强调对明星经纪公司、粉丝团等账号主体给予规范,则是为了从源头上改变互联网媒介生态,进而改变网上泛娱乐化倾向。

  有人把负面清单管理比作一面镜子。当各种媒介从中学会“照镜子、正衣冠”,肃清“饭圈”乱象、净化网络空间便指日可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