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实施12个方面46项教育重点任务

温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实施12个方面46项教育重点任务

温州网 2021-11-26 08:15:00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印发《温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透露了这些民生利好。记者获悉,“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实施12个方面46项教育重点任务,全力打造教育高地、打响“学在温州”品牌。

《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即到2025年,温州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具体而言,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5.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0%,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到98%以上,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低于50%,在温高校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学科达到1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达到40个。

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五年,我市将在全面建设“未来教育”体系、加快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等12个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建设“未来教育”体系,优化教育规划布局,实施中小学建设项目319个,建成校舍面积427万平方米以上;力争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240个以上,新增公办幼儿学位7.1万个,培育“未来教育”创新区6个、窗口校100所。

加快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支持鼓励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普惠服务、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展2-3岁托幼服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集团化办学机制,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重点扶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和薄弱学校培优提质。推进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支持10所以上特色普通高中打造学术高中,优质普高招生分配名额比例不低于60%并逐步提高到70%。

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建设温台职业教育高地,支持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新迁扩建中职学校23所,推进中高职(中本)一体化。建设浙南高等教育高地,做大做强温州医科大学和温州大学,探索筹建温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施学科专业建设“登峰提质”工程。

完善全民终身教育推进机制,推进老年教育提质扩容,推进终身教育数字化发展。加快特殊教育融合延伸发展,新改扩建特殊教育学校7所,全面加强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特殊教育向学前、高中段两头延伸。完善“五育”并举、协同育人体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实施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提升行动,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打造高素质教育人才集聚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人才引育,实施管理与教学“双名”校长培养行动,持续加强教师“礼遇优待”工作。构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格局,推进重点领域交流合作,加强教育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完善教育治理现代化体系,推进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实施12个方面46项教育重点任务

记者 潘舒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