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花费十万元 温州大叔自制天文望远镜“追星”

花费十万元 温州大叔自制天文望远镜“追星”

温州网 2021-11-26 08:15:00

余贤库夫妇与自制的天文望远镜合影

温州网讯  古往今来,对于头顶的星空,我们总有无数浪漫的想象。古有神话嫦娥奔月,今有神舟十三号登天,星河璀璨,夜空茫茫,给人们布下探秘的欲望。

在温州,就有一位大叔为了“追星”,花费半年时间自制天文望远镜,塑料水管、木板、铁棍、灯带、镜片……普普通通的材料和工具,在他的捣鼓下,竟打造成了一台能清晰看见月球表面陨石坑、木星大红斑的天文望远镜。

从小就有一个“追星”梦

余贤库的天文望远镜造型看着有点奇特。

白色塑料大水管做望远镜的镜筒,镜筒底部缠了几根灯带,上方是个瞄准仪,侧边是目镜,底座由木板、铁棍和两个轮子组成,总共重100多斤。“别看它有点土,但很实用。”介绍起自己的作品,余贤库满脸骄傲。

今年53岁的余贤库是文成人,平日里,他是一名商人,但他更喜欢自己的另一重身份——天文爱好者。余贤库从小就是个“追星族”,他的老家在文成山区,每当夜幕降临,他就仰望星空,一看就是一晚上,星星的名字、方位他都了如指掌。后来,因为忙于生活的奔波,他暂时将爱好搁置,直到这几年,儿女学成毕业,工作落实,生活的脚步终于可以缓一缓,他才开始重拾儿时爱好。去年,他决定自制一台天文望远镜,为探索星空迈出自己的脚步。

花费十万元自制望远镜

听说老爸的想法后,毕业于电子专业的儿子举双手赞成,不仅如此,他还要帮助老爸一起完成这个梦想。父子俩开始翻阅大量资料,买常规的望远镜学习它的原理,上网购买部分瞄准仪、遥感设备等仪器进行组装,但天文望远镜制作的关键部分,镜片得自己调整。

镜片需要多厚,镜片和镜片之间的距离要多远,这些都是摆在“新手”余贤库面前的难题。“老实讲,我不是专业人士,对于精准的数据把握不了,只能靠不停地调整打磨,有时候太投入了,可以24小时不睡觉,直到能看清月球和八大行星。”余贤库笑说,“但你要问我具体的距离,那我还真说不上来。”

为了调整镜片,余贤库“烧”了不少的钱,“看不清就得换,而且镜片经常会损坏,已经数不清换了多少个镜片。”余贤库说,粗略估计,完成这台天文望远镜最少花了有10万余元。

好在,半年时间的付出有了回报。余贤库至今记得,第一次成功看到月球表面的那种成就感。“太震撼了,我看到月球表面都是坑洼,大小撞击坑非常多,那次,我觉得自己离月亮特别近。”余贤库兴奋地说。

老婆是他追到的最大“星”

“探月”成功后,余贤库立马喊上老婆吴林娇,让她做第一个粉丝。“哇,真的和书里看到的月球表面一模一样。”透过目镜,吴林娇跟着兴奋地喊道。

吴林娇一直是丈夫的头号支持者,对于他的“追星”行为,她义无反顾地支持。这也跟两人的爱情故事有关,他们就相恋于浪漫的星空下。余贤库和吴林娇是同村人,小时候,村里没有什么娱乐项目,为了追求吴林娇,余贤库总是想方设法地约她出来一起看星星,边看边给她讲解天文知识。“为了给她讲故事,我可没少看书。”余贤库笑说。

爱情慢慢地在两个年轻人中间萌芽。余贤库很喜欢一首老歌《望星空》,里面有句歌词“夜蒙蒙 望星空,我在寻找一颗星一颗星……”“我老婆就是我寻到的最大的‘星’。”余贤库笑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大叔自制天文望远镜“追星”

记者 薛样洋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