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今年5月上线“一网监督”平台后,涉限额工程、“三资”领域信访举报零发生

永嘉今年5月上线“一网监督”平台后,涉限额工程、“三资”领域信访举报零发生

温州网 2021-11-26 09:47:00

温州网讯  永嘉一场100多家企业竞标的村级工程招标会,没有一家企业来到现场。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永嘉限额以下工程智慧监管系统上线后,工程开标全流程“上云”,各方交易主体在线完成签到、解密、唱标等发包操作,竞标企业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标前、标中、标后”工程相关信息全部透明公开。这样,让400万元限额以下工程的各种“猫腻”无处可藏。

为解决农村小微权力腐败问题,永嘉从2018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数字化改革探索和实践。从1.0版的农村“三资”(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智慧监管系统,到2.0版农村限额工程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再到3.0版农村小微权力“一网监督”平台,形成了限额工程、资产资源、村级采购、困难救助、劳务用工和印章管理等六大应用场景。自3.0版系统于今年5月上线以来,永嘉县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52.1%,其中涉限额工程、“三资”领域的信访举报零发生,300多个限额工程无一例发生投诉信访。

永嘉小微权力监督数字化改革以前瞻性、务实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各级纪委监委的认可与省内外多地政府的关注。温州市纪检监察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连续两年在永嘉召开。平台于今年5月入选浙江省纪委“揭榜挂帅”项目,作为A5模板在温州、湖州全面推广。

全生命周期监督

对小微权力腐败不留一丝缝隙一个缺口

11月19日下午2时55分,永嘉县溪下乡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陈银杭已经坐在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直播间里。作为东坑村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的业主代表,他将全程参与、见证项目开标。此时,中鲁(福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简称“中鲁建设”)该工程竞标相关负责人南方磊和其他142家竞标企业代表也已坐在各自的电脑前。5分钟后,项目招标即将开始。

东坑村是一个传统古村落,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包括道路铺装、绿化提升、景观墙和小品建设、建筑外立面提升等,工程预算163万元,竞包采用随机抽摇法确定中包人。

当天下午3时35分,随着陈银杭按下“结束”按钮,中鲁建设被“摇中”出现在屏幕上。“中标了!”南方磊第一时间和同事分享好消息。

“如果没有线上竞标,往常我们要到业主单位所在地,像东坑村我们过去大概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南方磊说,100多家企业竞标,现场还要排队交标书、保证金,没有三小时根本下不来。

针对400万元以下的农村限额工程,永嘉将传统现场发包迁移上“云”,实现工程开标全流程电子化,用数据“跑腿”代替纸质文件,真正做到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让企业“提效降本”。

“降低竞标成本,其实最终受益的是我们业主单位,是普通村民。”陈银杭说,把钱花在刀刃上,过程透明公开公正,老百姓、企业对中标结果都心服口服。

限额工程监督数字化改革还得到了村干部的拥护。“以前村里有工程总有人来疏通关系、走后门,我压力确实很大。”永嘉县东城街道嶂岙村党支部书记金世宗感叹:“现在由智慧系统说了算,就像‘护身符’,把人情干扰拦在门外,保护干部干净干事。”

“曾经永嘉山区一个260多万元的工程项目,招标现场来了300多家竞标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挂靠,猫腻多,不规范。通过发包‘上云’,全生命周期监督,从根本上杜绝了这样的情况。”永嘉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金晓星多年服务于农村资产交易一线,深知要解决农村限额工程“审批失当、交易失序、监管乏力、履约不力”等问题,必须用好数字化改革的手段。现在通过锁定工程项目“标前、标中、标后”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督,对小微权力腐败不留一丝缝隙、一个缺口,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

全闭环留痕管理

六大应用场景透明公开减少腐败发生

最近,嶂岙村村民金丐浦建房需要盖公章,找到村报账员林晓云后,发现流程变了:报账员在电脑里提交了申请,给村支书打了个电话,“有个用章申请请通过一下”,没想到,当场就把公章盖了出来。

“现在盖公章这么方便了!”金丐浦感叹,原来盖一个公章,跑空好几趟是常态,不仅影响心情,还影响手续的办理进度。

“以前村里的财务情况,群众很少接触到,感觉都装在‘黑箱’里,看不见摸不着,现在不一样了。”永嘉县岩头镇下日川村村民周中滔多年在外经商,这次回乡探亲,扫一扫村口橱窗里的二维码,村里的大事、账目,一目了然。

“我爸还说村里的一个旅游基建项目,今年就去开了好几次会,村里的事大家参与感强多了。”周中滔说,如果发现违规行为,村民还可以在线举报、投诉。

这些“清朗”变化,都离不开数字化改革。“一网监督”平台的六大应用场景全都实行全闭环管理,每个环节“全留痕”,让每一处可能的腐败都暴露在阳光下,从而减少小微权力腐败的发生。

困难救助资金发放是基层群众平时最为关心的事项之一。永嘉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打通了民政大救助系统的数据通道,可以直接核查困难救助对象及其直系亲属的家庭经济条件,杜绝“假报”“冒领”。

不仅“全留痕”,小微权力监督数字化改革还从流程再造入手,鼓励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让基层决策更加科学与公平。

永嘉县瓯北街道码道社区要招募2名泥水工修整办公楼墙面。在过去,像这样的劳务用工可能由个别干部说了算,现在可以通过摇号、抢单等方式实现公平派单。

永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兴欢表示,永嘉小微权力监督数字化改革从源头出发,从老百姓的获得感和评价出发,直面顽疾问题,精准破解小微权力反腐痛点、难点,力求做到“敢破敢立”,改革成效得到了广大村干部和群众的认可。

全过程实时预警

率先落地实践“两链”融合让监管不再缺失

10月8日,永嘉县住建局工作人员戚佳俊的工作电脑跳出了一条预警信息——某项目竞标企业涉嫌围串标。确定属于住建部门职责范围后,戚佳俊第一时间和建设单位沟通核实情况,同时与预警企业取得联系,向其寄送调查询问通知书,要求相关人员配合调查并做笔录。而此时,永嘉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也能同步在系统中查收到该条预警信息。

自“一网监督”平台上线以来,系统内已处理回复预警306条,其中11条因文件制作机器码雷同涉嫌围串标,已启动联动调查机制,由县纪委、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调查。

永嘉县监委委员陈泉介绍,永嘉小微权力监督数字化改革有三大特点,除了全生命周期监管和全闭环运行,最为突出的特色是率先实践将“监督链”和“业务链”融合,让监督在业务进行全过程中发挥作用。

“过去,如果属地政府和代理单位没有发现违法行为或没有及时报告,我们也只能通过举报投诉获得信息。”戚佳俊说,“一网监督”平台上线,尤其是预警功能的上线,改变监管缺失的状态,大大提高了纠偏效率。

比如,针对限额工程,系统设计了40多个风险模型,一旦触发,就会自动预警,且与基层公权力监督应用联网。以往,永嘉县瓯北街道新城区纪(工)委工作人员陈超然总觉得对于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分身乏术”,现在有了自动预警系统,哪里有串标嫌疑,哪里工程未及时竣工,可以随时掌握风险点情况,尽早介入核查。

“按照省委数字化改革要求,要‘打造形成一批管用实用、老百姓满意的最佳应用,上线运行一批多跨场景’。永嘉的‘一网监督’平台就是典型案例。”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张红军表示,数字化改革是浙江各方面各领域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和过去相比,永嘉农村小微权力“一网监督”平台的运行不仅提高了行政工作效率,还使公权力运行更加阳光化,提升了政府部门协同治理的意识和理念,有助于基层党委和政府在新时代完成自我提升的历史使命。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永嘉今年5月上线“一网监督”平台后,涉限额工程、“三资”领域信访举报零发生

记者 杨晓宴 周俊朗 朱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