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召开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6大项目获评优秀场景

温州召开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6大项目获评优秀场景

温州网 2021-11-27 09:59:45

温州网讯 记者从11月26日召开的温州市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获悉,市应急管理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通过数据全领域贯通、防控全流程重塑、监管全覆盖迭代,加速构建市、县、乡一体化应急管理整体智治格局。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将数字化改革贯穿应急管理全领域、各环节,迭代升级“智慧应急一张图”平台,真正实现了应急数据一网汇聚、态势分析一图研判、救灾资源一键调度、现场救援一体指挥。升级后的“智慧应急一张图”平台整合应急、水利、气象等20多个部门的业务和数据,系统集成防汛防台、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16个子场景,接入15类、13.5万个物联网实时感知设备,累计排查录入7.1万处风险源信息。并对化工及危化品企业、规上工贸企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等5个行业领域、6923处重点风险源,实行安全风险“红橙黄蓝”四色等级评定,形成全市安全风险时空大数据库。

在市级“智慧应急一张图”平台基础上,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市、区)根据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及自然环境差异,试点探索形成一批实用好用的应用场景。昨天的推进会现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进行了数字化场景路演,来自平阳、洞头、龙港、永嘉、瑞安、龙湾的6个场景项目脱颖而出,获评数字化改革优秀场景。其中,平阳县打造的应急“物资码”应用场景被列为“浙江应急物资在线”应用试点,是温州市唯一入选的项目。该场景以应急物资调拨为小切口,探索数字化改革推进下的应急物资保障调拨新模式,所建立的应急物资从入库到返还全过程追溯、多跨协同的应急“物资码”,解决了突发事件中物资储备底数不清、调拨程序繁琐等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紧紧围绕省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在省定跑道和平台应用基础上叠加温州特色元素,力求更多实用好用成果赋能应急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应急先行区建设,以数字化改革高分报表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召开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6大项目获评优秀场景

记者 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