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举行“瓯系列”文化产业扶持项目路演 26个非遗项目现场比拼

鹿城举行“瓯系列”文化产业扶持项目路演 26个非遗项目现场比拼

温州网 2021-11-28 09:46:14

温州网讯  11月27日,鹿城举行“瓯系列”文化产业扶持项目路演评选,进一步推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经济资本,更是文化资本。近年来,鹿城高度重视对非遗文化的挖掘保护、政策扶持。本次“瓯系列”文化产业扶持项目,旨在大力挖掘开发瓯系列特色非遗文创产品,根据路演表现以奖励和鼓励定档次区分,给予一定研发支持补助。

据悉,本次申报项目范围为市级及以上非遗瓯塑、彩石镶嵌、竹丝镶嵌、温州石雕、瓯绣、发绣、十字花边绣、瓯菜等产业化项目。在路演活动现场, 26支非遗新锐力量与老牌强队同台竞技,通过解说、展示、问答等形式,推介项目亮点并与现场来宾互动。同时,围绕团队成员、项目前景、市场需求等项目推介情况,区委宣传部还邀请了多位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化智库专家现场把脉建言,为参与者解决项目难题,提供发展思路。

本次活动亦是鹿城非遗文化最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让不少文化工作者找到了交流的大舞台。“这次是一次非常好的活动,把这么多的手艺人集聚在一起,每当一个品种上台展示的时候,对于我们台下的人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观摩他们是如何让非遗走向大众,让传承之路走的更广。”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孟永国说。

从坚守到传承,从传承到创新,从创新到融合。不少非遗项目传人也在现场叙述了自己的非遗蓝图,得到在场评委观众的频频认可。当前,鹿城区正着力创建“中国曲艺之乡”,通过搭建文化阵地、丰富惠民活动、打造名家讲坛等形式,传承地方曲艺魅力。 温州市曲艺家协会会长陈小宝充分认同了近年来鹿城曲艺非遗的保护传承氛围,希望能借助参与“瓯系列”文化产业扶持项目契机,更好联合政府等多方力量做好发展文章。

共同把鹿城这座文化名城的故事讲好,把鹿城非遗的故事讲美,大家也在现场谈及了自己的未来期待。“鹿城有这么多的非遗资源,确实值得好好推广。今天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文化项目路演,希望可以和政府部门携手,共同把鹿城文化产业这条路走好!”钟表修复非遗技艺传承人陈瑞祥说。

鹿城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非遗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区级及以上非遗项目110个。根据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20年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指数评估指标数据显示,鹿城综合分排名全省第5、全市第1。同时,近年来,文化产业已经成为鹿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借此次“瓯系列”文化产业扶持项目路演契机,鹿城将进一步对优质文化产业项目进行收集整理入库,重点跟踪培育有市场前景、有社会影响的文化企业和非遗项目,借政府之手促融合发展,挖发展潜力,助推非遗文化产业向规模化发展。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鹿城举行“瓯系列”文化产业扶持项目路演 26个非遗项目现场比拼

通讯员 施晴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