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芳香理疗师林春华:用大自然的香气疗愈他人

芳香理疗师林春华:用大自然的香气疗愈他人

温州网 2021-11-28 09:46:15

温州网讯  百里香是清新、温和的青草味;柠檬尤加利是澄清、有穿透力的柠檬味;橙花是香甜中略带苦味的花香味……每一种植物都有自己的个性与独特的魅力,这正是精油的奥秘所在。

从枯燥的物理到有趣的植物,从个人兴趣到“希望让每一个妈妈都能成为自己的家庭医生”,对芳香理疗师林春华来说,她与芳香理疗(以下简称芳疗)的故事,就是一场实现自我的同时,还能将精油、芳疗带入千家万户的芬芳旅行。

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不仅会变成你特有的气质,更会变成你独特的味道。从与精油结缘,到走上芳疗这条充满花香的道路,对林春华来说,这20多年来,是一种气味相投的过程。

“无论在哪一个地方,我只要轻轻一闻,就知道空气中有某些化学成分,并非是纯天然的花香、果香”,林春华说她天生嗅觉就比别人灵敏,从小她妈妈都开玩笑说她有一个“狗鼻子”。

1999年,温州刚刚流行用精油作为香氛,她就被精油的香味迷住了,开始用尤加利、薰衣草的精油来净化空气。

2008年,由于生二胎导致身体受损,她的腰椎、胸椎出了问题,整天被疼痛折磨。身体上的疼痛,引起了情绪上的问题,她出现了焦虑症、卵巢早衰。于是,她尝试着用精油芳疗去调理,没想到她这些症状居然缓解了很多。

随着对芳疗越来越深入地了解,她发现规范系统的芳疗不仅具有疏解压力的效果,而且还能改善身体亚健康状况。“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大学里学物理的林春华,一直喜欢学习,喜欢发现事物背后的真相,并且享受这个探索的过程。于是,她开始走上了系统学习芳疗之路。

经过4年系统的学习,林春华成为一名专业的芳疗专家:2017年,她获得了由人社部认证的初级芳疗师(康复理疗师精油疗法)证书;2018年,她又来到北京,获得了国家高级康复理疗师证书,开始把芳香与中医理疗结合起来运用。

芳香生活的实践者

走进温州首家芳疗馆——迈莉莎芳香健康管理中心,记者发现,面对眼前各个品种的精油,犹如来到了一座芳香馥郁的植物花园。

苏格兰植物学家卡韦说:“当我碰触一朵花,我也碰到了无限永恒,那是寂静的力量,是它在无形的世界中,精灵招呼的语言。”

“一滴玫瑰,能在心中开出一朵花来”,在这么多精油中,她最喜欢玫瑰精油。当她吸闻玫瑰时,会感到空气中弥漫着柔和的气息;滴一滴玫瑰精油在肚挤眼周围,轻轻打圈几秒钟,她会发现身上像是有丝缎轻轻拂过,有一股暖流蔓延开来。

林春华无疑是芳香生活的实践者,精油之于她,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等同于空气、水。每天早上起床,她会先喝一杯加了柠檬精油的温水;刷牙时,牙膏上会滴一滴保卫复方精油;白天工作时,她喝水的杯子里会加入由柠檬、生姜、肉桂、薄荷、圆柚等精油组成的轻盈水;晚上外出应酬的时候,她的手边少不了“解酒神器”——一杯加入柠檬精油的温开水。

“人生是一场实现自我的旅途,我是如此有幸,可以碰触一朵花的灵魂,在芳香的旅途上享受风景。”从枯燥的物理到有趣的植物,林春华找到了重新认识自己和世界的角度,用心感受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每天为此而富足着。

用芳疗推动公益

林春华还致力于用芳疗推动公益活动,如走进医院、社区,给大家上疼痛管理课程,教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用芳疗给自己及家人保健。

2019年11月,在瑞安市卫生系统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协会、瑞安市心芳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支持下,林春华带领团队走进瑞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安宁病房开展了芳香疗法,通过进行按摩、吸嗅等方式,帮助患者放松心情,愉悦心理。

其中,当时有一名常年卧病在床的老年肿瘤患者,她的手、脚一直伸不直,一伸就痛。林春华用精油涂抹在老人几个对应的穴位上,过了几分钟,老人就说舒服多了;她又用乐活、小豆蔻、红橘等精油帮老人揉腹,促进她的肠胃蠕动。在边上的医护人员觉得芳疗很神奇,纷纷点赞道:“简单的涂涂抹抹居然能这么快缓解老人的不适。”在现场,就有几个护士马上报名学习植物芳香疗法。

天然的家庭小药箱

如今,很多人家中会有一个家庭小药箱,里面有感冒药、消炎药、止痛药等各种常备药。对林春华和她的家人们来说,精油箱就是他们家的家庭小药箱。

2年前,她90岁的公公突然腰背部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诊断为老年退行性改变引起的疼痛,没有特效药。于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林春华尝试用芳疗的方法为老人缓解疼痛。她记得当时用了乳香、生姜、冬青等6种精油,涂抹在老人的患处。5分钟后,老人的疼痛就明显得到缓解。林春华的公公是离休老干部,婆婆早年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作为高知,他们刚开始很难相信精油,但因为那次经历,他们第一次感受到了芳疗的神奇魅力。他们了解到,原来精油的分子非常小,一滴小小的精油里,居然有四千万兆个分子,能够快速进入人体内,产生神奇的效应。

又有一次,公公的咽喉急性疱疹发作,耳后还鼓起来一个硬块。林春华又一次拿出了她的家庭小药箱,用棉签沾上几滴古巴香脂、保卫复方精油,滴在他的咽喉里。几分钟后,老人耳后的硬块就消减很多;半小时后,咽喉痛也明显改善了。

她还用芳疗缓解了大儿子和小女儿的过敏性鼻炎症状,“以前两个孩子都不能游泳,一游泳,鼻涕就止不住,现在鼻炎很少发作了”。

“我的目标是想让每一位妈妈都能成为自己的家庭医生,成为自己家庭的健康守护者”,林春华告诉记者,精油源自草本疗法,在世界各地被广泛运用于家庭生活的各个领域,她的理想就是成为芳香生活的推广者,能够让源于自然的精油成为更多家庭的“天然小药箱”,能够让源于自然的精油成为更多家庭的“天然小药箱”,可以帮助到更多的老人,为他们缓解疼痛;也可以让更多的妈妈,因为芳疗照顾孩子更方便。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芳香理疗师林春华:用大自然的香气疗愈他人

记者 胡海珍/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