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00后也开始养生了 这届年轻人吃起膏方来谁都拦不住

00后也开始养生了 这届年轻人吃起膏方来谁都拦不住

温州网 2021-11-28 09:46:00

温州网讯  最近气温下降,正是进补的好时节。作为具有滋补、预防、治疗综合作用的膏方,无疑与寒冷冬天更配。

记者近日从温州市中医院了解到,该院去年一年开出1500多料膏方,今年膏方继续火爆来袭。在吃膏方的人群中,多了不少95后、00后的身影。

对如今的年轻人来说,有一种时尚,叫“干了这碗膏”。

感慨90后养生? 

00后也开吃膏方

当很多人以为膏方是中老年的“专利”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吃膏方了;当大家在感慨90后也开始养生的时候,00后已经在开吃膏方了。

根据近年来温州市中医院膏方门诊的统计数据显示,女性群体占比80%,其中,15~25岁的群体占比越来越高。

在历年来的膏方门诊中,根据膏方开出的数量,温州市名中医、温州市中医院副院长孙云带领的中医妇科团队稳居排行榜榜首,平均每年开出800料膏方,其中有不少十几岁的小姑娘都是膏方的忠实粉丝。

近日,16岁的小嘉(化名)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温州市中医院中医妇科副主任中医师胡欣欣的膏方门诊开膏方调理。去年,小嘉就开始服用膏方了。

当时经性激素检查,提示小嘉属于“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孩子学习压力大,都是夜里12点才睡觉,脸上长满了青春痘,月经周期也不规律,两三个月才来一次,就赶紧带过来看看。”小嘉妈妈介绍,她自己就吃了1年多的膏方,发现不仅经期变得规律了,而且精力也变好了,所以在去年冬季,她就带女儿来吃膏方进行调理。胡欣欣考虑到小姑娘平时学习忙,服药不规律,膏方服用方便、口感好,更容易被接受,就给她开了一料膏方。服用膏方1个月后,小嘉妈妈就跟医生反馈小嘉的精神比以前好了很多,睡眠质量明显好转,也不会半夜醒过来了;此外,她脸上的痤疮得到了改善,月经周期也较前规律;后来经评估卵巢功能,也未见持续下降。今年,她又来找胡欣欣开膏方了,想要继续调理。

很多人会好奇:中学生可以吃膏方了?会不会太滋补了?对此,胡欣欣解释,膏方并非滋补品,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和临床表现进行辨证施治开方的,可谓是“治”“养”相结合,可调治太过与不及,也就是说包含了治疗疾病和保健养生的概念,对于中学生、大学生均可以适用。目前在门诊中,碰到来吃膏方的女孩子比较多,主要是表现为痛经、月经失调等妇科问题;体质偏颇的调整,如冬季手脚冰冷、冻疮、体虚易感等;其他问题的调理,包括学习压力大、失眠、容易头晕、乏力、嗜睡、记忆力降低等。

今年膏方更接地气

保健神器受青睐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膏”不同。与往年相比,今年膏方又呈现了哪些亮点呢?

温州市中医院院长朱文宗介绍,今年膏方的剂型、处方配伍等方面会更加成熟,更接地气,让更多的人爱上吃膏方。比如有些人吃了膏方出现了“上火”症状,如咽喉肿痛、大便干燥等。对此,温州市中医院今年组织中医专家力量,对膏方的剂型、处方配伍等进行了系统、严格的调整,避免出现上火症状;同时,也调整了膏方的口感,让更多的人容易接受。

比如中医妇科推出的“普安养巢膏”,主要功效是补肾益精、调和气血,针对卵巢储备功能下降患者,成为不少女性的保健“神器”。胡欣欣介绍,去年就有不少患者通过介绍专程来开具这款膏方。她曾经碰到一个围绝经期的女性,出现潮热出汗、夜寐不安的症状,去年一年服用此款膏方后,症状明显改善,上周,她又跑过来开该款膏方了。

灵不灵在工艺

严格出“好膏”

每年这个时候,位于景山上的温州市中医院制膏室就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为众多患者炮制膏方。

都说“膏方补不补在医生,灵不灵在工艺”,膏方制作的工艺流传千年,工序繁杂,要求也极为苛刻。该院制膏室负责人陈雪芬介绍,为了从源头保证膏方品质,他们对中药饮片的来源、品质都有严格的把控,使用的贵重中药都选用优等品,如以东阿阿胶为原料;就连辅料也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和炮制,如选用的黄酒为5年陈的花雕酒;麦芽糖由经验丰富的老艺人特意制作。

为确保药效,他们对膏方的各个环节工艺有严格要求,“医者仁心、药者良心,我们要确保每料膏方都是膏中上品”,陈雪芬介绍,他们的每道工序,都要按照中药饮片的不同特点,分类调配、分类煎煮,如将含有挥发油的砂仁、豆蔻、玫瑰花等中药饮片单独特殊处理保存挥发油,最后入药出膏;鲜石斛打汁入煎保证有效成分最大利用;针对人参、鹿茸、冬虫夏草、西红花等珍贵药材,用单独的小锅另煎。

此外,膏方制作还有不少严格的要求:中药饮片要浸泡4~8小时,两次煎药;煎出的药液要经过3道过滤;掌握收膏的最佳火候,做到“滴水成珠”……算起来,经过配方、浸泡、提取、浓缩、收膏、凉膏、分装等多道工序,一料膏方的出炉,需要经历8~16个小时,可谓是严格出“好膏”。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00后也开始养生了,这届年轻人吃起膏方来谁都拦不住  有一种时尚,叫“干了这碗膏”

记者 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