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数字赋能,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平阳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数字赋能,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平阳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温州网 2021-11-28 09:46:08

温州网平阳支站讯  近日,平阳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项目包含数据展示分析、非现场执法、综合监督、智慧环卫、数据体系、视频监控、智慧调度系统、集成平台等15个子系统、146个系统功能,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县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460万元,于今年6月23日启动建设,通过构建完善职责清晰、队伍精简、高效协同、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五位一体”赋能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

“门前三包”智慧化管理,让执法更到位

“汇水河路XX号,东西不能摆出来卖哦!”“健康路XX号,不能使用高音喇叭,快关闭”为助推平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市容环境秩序与居民生活环境,扎实推动城市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整体智治”为根本原则,以“柔性执法”为核心理念,创新打造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在昆阳镇汇水河路、健康路开展“门前三包”智慧化管理试点,并出台《县城商铺“门前三包”百分制管理方案》,多措并举助力城市管理取得实效。

记者了解到,“门前三包”智慧化管理试点路段运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监控智能采集违法行为,将违法行为具体信息自动推送到指挥中心预警,指挥中心运用摄像头现场喊话形式进行非接触性执法。针对隔空喊话无效的商户,指挥中心通过现场调度,将信息发送至距离现场最近的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执法,并同步将整改要求发送到商铺移动端账户,要求商铺按期整改,推动商户等责任主体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用“小切口”实现大成效。

“同时,我们建立了符合智慧城管运行特点的监督制度、考核制度以及安全运行制度,编制执法清单明权责,对管辖范围内各单位执法事项采集、处置、办结等全过程进行督查考核,并与综合绩效考核挂钩。也就是说,如果执法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指定整改任务,将扣除相应考核奖金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沿街违停自动化抓拍,让执法更智能

11月24日上午10时许,昆阳镇先锋超市前,一辆小轿车违法停靠在人行道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安装的AI球机对此进行了自动抓拍后及时上传至平阳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并通过发送短信的形式通知车主立即驶离。若8分钟后,该车未主动驶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立案处罚。而这,是该局依托城市管理行业监管数据库,打造城市综合管理智慧一张图的一个缩影。

“目前,我们在昆阳镇雅河路、汇水河路等安装了35个AI球机,通过视频自动抓拍,能及时发现违停车辆并通知驶离,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约了人力成本。同时,该平台还能智能分析和识别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游摊小贩、乱堆物堆料、暴露垃圾、共享单车乱停放、沿街晾挂、垃圾箱满溢、经营撑伞、打包垃圾、垃圾箱满溢等违法事件。”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平阳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构建了一图动态展示,其中,包含市容环卫、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综合执法、最多跑一次等8张主图以及16张子图。系统可通过一张图形式,对城市管理各维度数据进行清洗分析,识别各类风险项,并自动预警。

此外,该局通过购买服务,引入智能车载系统,让车辆在各乡镇巡回行驶,对路面的占道经营、垃圾乱扔等行为进行识别抓拍,上传平台,通过及时调度,处理各类案件。同时,构建一键智能分析,采集汇总城市管理数据,再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对数据进行深层次分析,形成对城市管理有积极意义的可视化数据分析结果,当再次遇到类似案件时,可智能识别并上传。

环卫工程智能化管理,让执法更规范

环卫工程作为城市的“门面”,近年来涉及的产业发展迅速。但随着国家环保标准越来越严格,生活垃圾分类等处置过程越来越科技化,市场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环卫模式已无法满足现状,环卫行业亟需一场智能化创新变革来提升环卫作业水平和环卫管理水平。

针对环卫人员与环卫车辆管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制订了环卫智能化管理系统,目前,已为20名环卫工人分发定位手环进行试点监管,确保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到岗开展相关作业。同时,该局还在洒水车、清扫车、隔离栏清洗车、垃圾收运车等设备上安装了定位器,实现对作业车辆位置信息、作业状态的实时监控、划分作业车辆工作区域、规范作业效果、车辆历史行驶轨迹回放、状态统计、自动形成作业车辆考核评价等功能。

“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一个信息化、系统化、规范化、智能化的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实现垃圾分类情况的有效监管、落实垃圾分类收运处的各闭环环节,提高垃圾分类的质量、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指挥体系“一体化”建设,让执法更高效

记者在该平台统一指挥调度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忙碌地处理着各项业务,墙上的显示屏上清晰地展示着相关操作步骤。据悉,该局以实行统一指挥为抓手,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指挥调度联席会议制度。其中,日常事务由指挥中心承担,对涉及跨区域、跨部门事件实行联合指挥调度,推进城市管理相关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形成权责明晰、运行高效、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体系。

“我们现在的平台已经建设了非现场执法、应急指挥、数据汇聚分发等16个场景,形成可视化城市综合管理指挥调度体系。事件产生时,平台通过应急预案,自动通过浙政钉、集群通信系统将相关指挥指令直接到责任人,从而形成高效的指挥体系。”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针对数据孤岛制约执法效能提升现状,就系统对接、数据共享、资源整合、权限开放等事项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打通浙江省公共服务网、浙江省综合执法行政处罚办案系统、人行道违停执法办案系统等26个跨部门、跨层级系统,汇集各类行业数据高达626项。

此外,该局建立了智慧城管信息数据资产库,以业务应用为核心,对外部系统数据项进行对接与归集,通过清洗数据分析形成平台自身数据资产,实现一个数据库汇聚所有数据资源,并实现分级分域管理、定期动态维护、依照权限互联互通。

“你看,我们通过和相关部门协商,已经将我县各乡镇的路灯工作情况纳入系统平台,可以实时监测到路灯的电压、电流等,并了解其运行情况。接下来,我们还会将全县的公厕、环卫驿站、街道摄像头等纳入平台,进行实时监管,使城市管理更高效,更数字化。”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原标题:数字赋能,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平阳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