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持续释放“溢出效应”, 打造“科创中国”样板!瑞安续写“青科会”后半篇文章

持续释放“溢出效应”, 打造“科创中国”样板!瑞安续写“青科会”后半篇文章

温州网 2021-11-28 09:46:09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11月25日上午,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瑞安站)产业技术创新对接会在东新科创园举行。7名国家高层次人才走进瑞安,聚焦我市产业相关技术难题,轮番登台路演,介绍新技术、新项目,并与52名企业家代表开展面对面交流,达成产业、人才、技术的深度对接。

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系列活动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活动品牌之一。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强市“首位战略”,紧抓入选温州唯一“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契机,充分承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溢出效应”,全力打造“科创中国”县级样板。通过构建峰会项目成果转移转化全周期服务体系,成功实现了东新科创园开工、院士团队引进、高温尼龙聚合技术突破国家级难题等64个成果落地,转化率达80%。特别是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期间,共签约16个科创平台、人才团队和创新项目,招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3名,其中全职院士2人。

目前,我市在浙江省创新指数排名位居第12位、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排名位居第14名(居温州各县市首位)。续写“青科会”后半篇文章,构建“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发展最优生态,我市找到了突破口——

项目路演

全力植入科创基因

发挥智贤汇集的“尖峰效应”

11月14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云江科创大会举办,科技人才汇聚一堂,共商科创引领的转型之路,共谋创业创新的发展之策。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连续4年高规格举办云江科创大会,累计邀请“两院”院士、高层次人才、大院名校校长、海内外科创精英、瑞籍科创人才、在瑞科技企业及科创人才代表等超3000人,并配套举办“标准化+质量提升”主题论坛、院士“千人”双峰论坛、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提升论坛等系列分论坛,邀请学术界和行业翘楚聚焦科技前沿,以“思想碰撞”成就“智慧交融”。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搭乘“青科会”的东风,我市成功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构建起“高端人才团队+万名工程师”研发梯队,引进一批与“321”未来产业需求相匹配的院士、“引才计划”专家等高端人才及团队,以项目签约、百校联盟、研院共建等方式,领衔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为推动成果转化再添一把力。

当前,总投资26亿元的中特机械数字印刷及激光模切装备生产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预计一期工程2022年竣工。该项目由中科院博士团队领衔,攻克全自动接近式光刻机芯片制造领域“卡脖子”技术,有效填补国内该项技术空白。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800台/套高端智能印刷机的生产能力,预计新增产值达50亿元。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科技型瑞企与高端人才及团队的强强联合,让科研和产业化的“融通”效应得以显现。

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还需要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为此,我市谋划智库建设,汇聚由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领衔的33名科研精英、行业专家,成立市科技咨询委员会,打造科技咨询工作“高端智囊团”。比如,该委员会委员杨晓印领衔华峰团队攻关省重点研发项目,促进华峰聚氨酯原液走红国际市场,抢占“一带一路”先机。同时,与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浙财智库”等一批政府智库,积极开展一系列产教学研合作。

专家走访企业

全力激活科创细胞

打造生态蓄力的“磁场效应”

联合“阿里云”,推进城市智能化停车改造二期项目,率温州各县(市、区)之先建设城市“无感支付”停车智慧升级系统,实现“不掏手机直接扣费”随停随走服务;牵线搭桥,促成浙江新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汤兆宾博士团队签约功能化尼龙材料研发项目,成功攻破国外技术壁垒及单体卡脖子难题,耐热聚乳酸等5项新产品通过省新产品鉴定,并实现千吨级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电路、电器电气、汽车等领域,为企业创收2亿余元……

历年云江科创大会,我市聚焦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瞄准“高精尖”创新领域,促成一批项目“联姻”,合作共赢。据统计,目前已累计签约瑞立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京东瑞安汽车后市场贸易合作项目等80余个大项目,覆盖新能源、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随着各项目落地,成效逐步显现,多次实现“0到1”的突破。

提升科创造血能力,平台支撑是关键。我市将目光瞄准科创平台打造上,在建成9家博士后工作站、7家院士专家站基础上,集中签约打造同济大学(瑞安)汽车高端零部件研究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南“双创”促进中心、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优质科创平台,加速推进高新技术研发及成果产业化。

我市还充分发挥温州自创区“瑞安园”平台优势,累计招引26个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10家,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9项,吸引翌明水域机器人研究院等多个高端人才创业项目入驻东新科创园。

此外,聚焦峰会成果产业化发展,我市发挥社会资本力量,累计吸引创投机构对“瑞安园”投资额8.23亿元。成立温州首个科技金融联盟,并出台技术产权证券化专项政策,今年已帮助13家企业获得授信1.6亿元,入选企业数及金额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发布全市产业基金发展引导政策,推出奖补政策“加强版”13条措施,并正式投用百亿级云江基金港,目前已有28家优质基金入驻,认缴规模超70亿元,共完成7个本市项目投资,其中上海长三角基金投资浙江新瑞立汽配有限公司1亿元。

随着我市科技创新体系的日趋完善,科创平台不仅仅在数量上大幅增长,更在质量上有了极大提升,平台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专家为企业技术难点破题支招

全力汇聚科创潜能

放大创新驱动的“裂变效应”

“我们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孵化器和加速器的培养。”浙江起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薛迪强说。

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起迪科技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消费级3D打印机。就在2015年,薛迪强与他的创业团队还在自己家里,以“家庭作坊”的形式进行3D打印机的改良。2016年8月,团队入驻加速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依托小微园的服务平台,以及构建的全链条智能装备产业科创体系,起迪科技如鱼得水,迅速成长。企业在孵化器“毕业”后,继而入驻加速器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

“我们先后入驻孵化器和加速器,园区各类科创资源要素齐聚,公司遇到技术瓶颈时,能够迅速突破。”薛迪强说,这些年来,公司迅速壮大,成功孵化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估值5亿元。

如何用一个支点,撬动科技型企业大展拳脚,实现蝶变?我市以保姆式服务和力度空前的政策,助力科技型企业腾飞。

聚焦初创型科技企业,我市设立5000万元专项天使投资基金,着力解决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和初创期的融资难题。每年“青科会”期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奖项目最高奖励30万元奖金,同时提供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累计举办300场路演、10次创新创业主题培训,吸引优质创新创业项目550余项、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余人(其中博士80人),目前已有超30个大赛获奖项目落地。

支撑科技型企业成长,需要政策护航。今年,我市制定“科创中国”省级试点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出1000万元制造业创新中心奖励等15条“史上最给力”政策,力争到2023年建成“科创中国”瑞安样板。同时,积极派发政策“礼包”,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研发后补助、新型产学研合作项目等专项政策,发布新一轮“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榜单8项,设置4460万元总榜金,下发1840万元研发后补助,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

与此同时,我市深挖人才“富矿”,健全“引智”机制,逐步建立起了常态化的人才对接交流机制。实施“人才首位”战略,出台“史上最优”的人才政策,就业奖补覆盖各类人才,高层次人才最高达500万元,同步成立“长三角人才联盟”,加速实现“人才+资本+项目”对接“零距离”,累计为10万人提供创业就业机会。

八方英才纷至沓来、创新项目落地生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永不落幕的“青科会”将持续释放“溢出效应”,带动和引领产业转型,为瑞安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创新的强劲动力。

项目路演

原标题:持续释放“溢出效应”, 打造“科创中国”样板!瑞安续写“青科会”后半篇文章

(记者陈丹丹通讯员叶恬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