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开机后傻眼了 1000元“苹果”秒变安卓

开机后傻眼了 1000元“苹果”秒变安卓

法治日报 2021-11-28 10:33:00

“××节预热促销,内部渠道供货,巨折优惠抢购新款iphone!”你是否留意过网上这类极具“诱惑性”的广告,须知“巨折”背后其实是“巨坑”,且上当受骗的人还不少,家住浙江绍兴越城的徐先生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

去年9月,徐先生欲购一部苹果手机,打开某网购App后,立马被一家名为“大熊猫通讯”的网店吸引。“这家店的iphone X只要1000元,几乎相当于市场价的2折。”面对如此低价,徐先生心里还是有些顾虑,“虽然月销量高,还都是五星好评,可卖的这么便宜怕是组装机吧。”

这时,网店客服解释,该店有内部供货渠道,保证正品行货,同时发来一条定金链接,表示下单仅需支付10元定金,等货到验收后再付清尾款,且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

“如果手机有问题还能退货,这波操作也不亏。”徐先生心里这么想着,就下了单。几天后,手机到货了,他大致确认了一眼外包装,便支付了尾款990元。

然而开机后徐先生傻眼了,这部手机竟“表里不一”:外形酷似iphone,运行的却是安卓系统,“这都不算是高仿品,根本就是假冒货!”愤怒的徐先生欲找店家理论,却发现该店铺已经关停。由于当时在网购App仅支付了10元定金,卖家已难觅其踪,990元的尾款便无从申请退回,徐先生只得报了警。

除了徐先生之外,还有70余名被害人遍布全国。经查,2020年9月,林某甲从冯某处非法购买大量网店号,并伙同林某乙、杨某某成立网店工作室,打着内部供货、处理库存的幌子,以10元定金为诱饵,诱骗顾客通过货到付款或红包全额付款的方式购买伪装成苹果手机的安卓组装机。

据林某甲等人交代,网店的销量和好评都是假的,全是花钱刷上去的。

截至案发前,林某甲等3人共骗取徐先生在内70余名被害人的钱款共计人民币9万余元。以安卓组装机冒充正品苹果手机实施诈骗,这波操作如此拙劣,为何一直没有败露?

“许多被害人察觉被骗后,第一反应就是找店铺退货,可他们下单的其实是定金链接,能挽回的损失也只有10元钱。当然,店铺也经常会接到投诉,林某甲等人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断更换通过新店铺继续诱骗新的被害人。”承办检察官介绍说。

近日,这起由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诈骗案一审宣判,被告人林某甲等3人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三年不等,并处罚金;被告人冯某因犯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网络购物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交易平台,不能贪图便宜轻信广告,当产品远低于市场价格时,更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购物过程中,钱款直接转入对方账户,没有第三方监管平台,一旦发生产品质量问题等纠纷时,难以维权。 

原标题:1000元“苹果”秒变安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