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舍命“证”忠诚 接力“辉”江山
温州网2021-11-29 07:45:17

  温州网讯 在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珍藏着一件国家级革命文物——“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证”(以下简称“代表证”)。代表证的主人林辉山,温州市苍南县赤溪镇人,新中国成立初任中共温州地委副书记,后任中共上海市委农工部长兼组织部副部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

  “代表证长8.4厘米,宽6厘米,呈对折的竖方形,紫红绫布镶面,封面也是紫红色,没有任何文字或标志,整张代表证可以放在手掌心。” 近日,林辉山的女儿林唯舟给记者展示了代表证扫描件的电子版。“原件在2007年就捐赠给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还包括一个保存代表证的小黄包。”

  小长征:历时14个月到延安

  1939年7月,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温州平阳召开,大会选举刘英、汪光焕、龙跃、张麒麟、顾玉良、郑丹甫、林一心、杨思一、丁魁梅、林辉山、孙绍奎、刘发羡等12人为浙江省出席党的七大正式代表,林尧、谢廷斋等3人为候补代表。

  1939年10月,浙江省的七大代表动身出发,行经浙江、安徽、江苏、山东、河北、山西、陕西7个省,渡过严密封锁的长江,跨越崎岖的太行、吕梁,闯过了反动派层层封锁,经受了种种考验,于1940年12月16日到达延安,历时14个月,徒步行程1万余里。

  因工作原因,龙跃、汪光焕、顾玉良未前往;丁魁梅因怀孕不便前往,由候补代表谢廷斋参加。途中,由于国民党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代表团团长刘英接到中共中央来电,带领杨思一、张麒麟、郑丹甫3名特委书记回到浙江坚持工作。最后林辉山、孙绍奎、刘发羡、谢廷斋4名代表由金衢特委书记林一心率领前往延安,并作为浙江代表参加了1945年4月至6月在延安召开的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完成了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赋予的光荣使命。

  前往延安途中险象环生。在林辉山的《革命回忆录》中,他写到了拼死突破津浦铁路的一幕。当时,津浦铁路被日本侵略者严密封锁。代表团在八路军一一五师的护送下刚接近铁路,便被猛烈的炮火压回来。十几天后,代表团接到通知,当晚必须穿过铁路,赶到140余里外的邓家东屿村。在八路军的护送下,代表们终于通过铁路,抵达邓家东屿村时,天已大亮。大家刚想休息,日本兵却追上来,战斗在浙江代表小组住房背后打响。炮弹和子弹把泥土房子围个水泄不通。墙壁和屋顶不停掉泥沙,落得他们满身都是。等日本兵换弹夹时,他们趁机冲过封锁线。突围后,大家又走了约100里路,才到安全地带。

  到延安后,时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富春亲自迎接。然后,毛泽东同志到窑洞外面接见了全体代表。他扳着指头风趣地对代表们说:“你们过了长江,又过了黄河,过了津浦路,又过了陇海路,还翻过了太行山。中国有名的河流、山川、铁路,都让你们走过来了!我们过去叫长征,你们呢,也是长征,人数少一点,是小长征……”

  大荣誉:见证中共七大胜利召开

  打开林辉山的代表证,左边框内上方从左至右横书“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两行;中间竖写“代表证”3个大字;靠右侧有“第六三八号”小字。右边框内上方横书“座号20排15号”,“姓名林辉山”。下方横写“注意”,为“1.绝对不得转借,不得遗失。2.出入会场须受门卫检查”。落款“七大秘书处制”,共6行。而在内页中间靠下方的地方,盖有一个横椭圆形的红色印章,长5厘米,宽3.7厘米。它有宽、窄双缘,字序从右至左,上方为“中国共产党”,下方为“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间是“秘书处”3个大字。

  “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是每个中国共产党人向往的革命圣地。” 林唯舟介绍,1940年12月20日下午,林辉山等人接到中央党校校务部通知,陕甘宁边区政府要请全国各地的七大代表吃晚饭。晚7时许,他和其他代表来到党校小食堂。没多久,毛主席来到食堂,在餐桌边就座。席间,毛主席和大家频频干杯,并向大家问好。“当晚父亲心情难以平静,勉励自己要以实际行动报答党中央的期望和关怀。”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出席七大的代表共755名,其中正式代表547名,候补代表208名,代表全党121万党员,分为中直(包括军直系统)、西北、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山东、华中和大后方8个代表团。林辉山在第20排15号就座,聆听了毛泽东《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开幕词。之后,又学习了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以及朱德的《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和周恩来的《论统一战线》的重要发言。

  中共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对于争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全国性胜利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意义。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林辉山曾经写下关于中共七大的一段文字:“七大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因为有这样一条正确的路线,全党、全军才能团结一致,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因此,七大是一次伟大的会议,我永远忘不掉这个伟大的会议。”

  细呵护:订制包装35年不离身

  “父亲对革命信仰的追求,从细节上就能体现。” 林唯舟回忆父亲曾说过,为了防范反动派的迫害,保障代表们的安全,七大结束后,领导曾口头提醒代表们销毁代表证。“但父亲觉得这段光荣的转折性的历史应该被铭记,一是因为当时全省有1万多名党员,他能成为出席中共七大的浙江代表之一,是一段光荣历史。二是因为这张代表证是党史的见证,自己有责任把这张代表证保存好。”

  直至今日,林辉山的代表证仍被保存得很完整,这和林辉山的爱人姚欣华的细心呵护分不开。大会闭幕后,姚欣华专门订制了一个小黄包,为防止代表证折旧,她将代表证夹在了一个小本子里,放在小黄包内。

  此后,林辉山一直把代表证带在身上,视若珍宝。无论是在日晒雨淋的千里行军途中,还是在东北辽南的3年游击战场上,整整35年,舍命保管的代表证一直没有离开过他。直到他去世,代表证也没有一点受潮变形。

  林唯舟说:“父亲的想法就是,万一自己在战场上牺牲,同志们可以把这张代表证交给当地党组织作纪念。万一自己在战场上被捕,代表证被敌人搜去,也决不隐瞒自己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共七大的代表,即使为党的事业而死,也要死得光明磊落。”

  如今,这个代表证珍藏在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而以代表证主人建立的林辉山革命根据地也已成为苍南赤溪当地一个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场所。

  如何擦亮红色文化金名片,是赤溪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赤溪镇党委书记庄才泛介绍,目前该镇拥有林辉山革命根据地、抗倭营寨、大渔湾战斗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场所。下步,他们将通过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好革命先辈英雄事迹,接力辉煌红色江山,全面推动赤溪的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舍命“证”忠诚 接力“辉”江山

  记者:李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