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冬奥币兑换率不高市场价不断走低 纪念币“不香”了吗?

冬奥币兑换率不高市场价不断走低 纪念币“不香”了吗?

温州网 2021-11-29 08:04:09

  温州网讯 11月2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冬奥币)兑换截止,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冬奥币的预约率与兑换率都不如今年9月份推出的“建党百年纪念币”,放弃兑换者不在少数。同时,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出售的“冬奥币”,价格也在逐渐走低。

  “冬奥币”于11月9日22时30分至11日24时开放预约,全国发行2亿枚,温州的“配额”是86万套(一套2枚),全省的配额是932万套。据人民银行杭州支行统计,预约时间截止之后,全省预约的数量是889.8235万套,预约率95.47%,有近5%的“冬奥币”没人预约。温州的预约率较高,86万套中,被预约了85.2402万套,99.12%,是全省预约率最高的地区。而今年9月份的“建党币”,全省的预约率达到了100%。

  11月18日,“冬奥币”接受兑换。当日,记者在建行温州分行的某一兑换网点发现,前来兑换的市民不少。其中一位市民说,他是在11月10日上午预约的,想不到也预约成功了,而9月份的“建党币”,他迟了几分钟预约,系统就显示已经“没货了”。

  “冬奥币”的兑换时间是11月18日至24日。人民银行杭州支行每日更新兑换进度,截至11月23日(离兑换最后截止日还有一天时间,24日的最终数据没有公布),全省的兑换率是75.88%,温州是73.79%(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地区的最终兑换率是80%多)。各种数据可知,本次“冬奥币”的预约率与兑换率整体上不如“建党币”(建党币全省的预约率是100%,第一批的最终兑换率是89%左右)。

  冬奥币在发行之前曾被市场寄予厚望,在发行前,某电商平台的“预售价”是260元左右(共40枚,每枚面值5元),最近,这个价格被调整到220元左右,单套的价格甚至低至10.5元,只比发行价溢价5%。而目前“建党币”(20枚,每枚面值10元)的价格还维持在230元左右。

  为什么冬奥币的预约率不高,价格也高开低走?我市一纪念币收藏爱好者说,预约的角度来说,第一是发行量较大,每个地方的配额比建党币多了一些(以温州为例,建党币两批次共78万枚,而冬奥币一批次就有86万套),而收藏或投资纪念币的人数是相对固定的,且每个人的预约数量是有限的,这就有可能导致可预约数量超过实际需求数量;其次,上次预约建党币不成功的人,可能会认为这次也会不成功,主动放弃了预约,然后就导致了整体的预约率较低。

  而至于兑换率,其实变化不那么大,即便是预约率达到100%的建党币,最终的兑换率也不到90%。这跟兑换的“严格要求”有关,最近几次的纪念币预约与兑换,都“分散”到各个网点,每个网点的数量都是固定的,有的人在预约时发现离自己近的网点以及没有额度了,就会选择较偏远的网点去预约,成功之后,要到这个网点去兑换,由于距离遥远,有些人觉得在二级市场上购买的成本还比远距离去兑换的成本低一些,就放弃了兑换。

  至于市场的价格,是跟随预约率走的,其实是预约率不高导致了价格走低。

  目前,冬奥币的预约与兑换工作均已结束,每个地方几乎都还有超过10%的纪念币“剩余”,那么,前期没有预约的市民,若现在想通过银行去购买,可以吗?就此,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结束兑换之后,人行将对未兑换的纪念币进行回收,不再接受预约或购买。市民想收藏,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交易。

  上述纪念币收藏爱好者则再三强调,市民对于这类纪念币,应该以凭兴趣收藏为主,而不能太在意它的价格涨幅。若拿它当做一种投资渠道,它可能无法给你带来丰厚的回报。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冬奥币兑换率不高,市场价不断走低 纪念币“不香”了吗?

  记者: 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