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在珠海听潮,跟小哥哥打卡“专精特新”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在珠海听潮,跟小哥哥打卡“专精特新”

南方+ 2021-11-29 16:38:56

  同心粤港澳,携手大湾区。11月26日至28日,数十家来自中央及省级和地方重点媒体组成的记者团齐聚大湾区,前往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充分报道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成效。记者团一行来到海风拂面的南国明珠——珠海。

  近年来,珠海的城市面貌、产业发展、交通枢纽成绩斐然;3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号角吹响;9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大幕拉开,珠海正以全新的姿态拥抱新人才、新产业、新机遇。下面就跟随记者团的脚步,一起观伶仃洋,走进一批珠海出色的工业中小企业。

  第一站

  香炉湾城市阳台

  “香炉湾畔,观海听潮”。香炉湾城市阳台是珠海崭新的城市会客厅,也是珠海情侣路“一带九湾”的重要景观节点。站在三楼观景平台,向东可赏香炉湾朝阳、近观日月贝,向西纵享石景山美景,向南远眺气势如虹的港珠澳大桥。

  城市阳台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城市阳台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城市阳台是珠海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建筑设计方珠海正方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宇介绍,在项目规划阶段珠海特别注重对原有景观的保护,“比如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望海庭、洋房铜像、翠湖中间的岭南建筑,都是珠海人最熟悉的记忆”。

  第二站

  金邦达有限公司

  银行卡芯片有着怎样的智造工艺?数字人民币时代,我们的支付媒介会发生哪些变化?在珠海金邦达公司内能够探知一二。

  据了解,90年代初,国务院启动了“金卡工程”建设,金邦达同期孕育而生,致力于高安全芯片在金融IC卡的应用,率先通过香港窗口公司从国外引入金融IC卡技术,参与了中国银联卡标准和香港银行卡标准制定,自此“银行卡数据处理外包服务”成为国内首创。如今,金邦达在国内金融卡生产业务市场份额占比过半,日产量可达40万张。

  金邦达公司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金邦达公司生产车间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作为珠海本土金融服务企业,金邦达的发展与城市同频,“我们的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市场、夯实的工业体系,以及提前定标准定规范,得以在金融科技领域领先;随着数字人民币的到来,我们拥有的大数据核心运算等技术将成为公司重要的发展动能。”金邦达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彪说。

  第三站

  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展示厅

  “珠海一号”高光谱卫星、粒子激光分析仪、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罗西尼精密手表......一系列由珠海本土企业输出的优质高科技产品在这里都能找到身影。

  据介绍,该展厅是珠海港湾1号科创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新区科技成果对外展示的窗口。展厅上下共两层,一层作为展示的主体,二楼则作为多功能区域为高新区企业提供更充足的展示空间。

  高新区科技展厅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每年只需支付1元即可租下创业场地,这样低成本创业优惠你听过吗?走出科技创新展示厅,隔壁的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即可满足科创者们的需求。

  据了解,该基地已引进港澳人才创新创业企业共383家,其中2021年新增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达50%。目前已成功转化3家高企,1家独角兽种子库企业。

  高新区科技展厅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近日发布的《珠海高新区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管理和扶持办法》显示,将此前针对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出的“1元租金创业”政策,扩大至全区已建成的7家市级及以上的孵化器,并且受惠对象也进一步扩展,由原来港澳人士扩展至广东省内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群体。

  1元科技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第四站

  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玩转了无人机,操控过无人艇吗?在上月结束的中国航展上,云洲智能8款高精尖无人艇吸引了中外客商的目光。

  走进云洲总部大楼,醒目的企业自主研发专利墙抓人眼球,上面密密麻麻的无人船艇相关专利多达285项,展示着这家企业硬核的科技实力。

  云洲智能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云飞介绍,在起步阶段,由于资金短缺和核心人员跳槽,云洲曾一度面临放弃的局面,幸而坚持了下来,并一直沉心做技术,才能今日在无人艇行业占据绝对领先优势。

  据了解,云洲智能“高速无人艇动态协同博弈技术”是其无人艇集群控制核心技术成果,未来海上无人艇智能化、集群化的发展趋势将使这一技术更加凸显。

  云洲智能无人船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与无人机行业不同,目前国内无人艇技术仍面临“卡脖子”问题,张云飞说:“第一是发动机,目前国内还没有完全适合无人艇的柴油发动机;第二是芯片,第三是专业开发工业软件,对进口仍存在一定的依赖。”

  云洲专利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