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水运工程推行智慧工地 数字化助力建设浙南地区最大码头

水运工程推行智慧工地 数字化助力建设浙南地区最大码头

温州网 2021-11-30 08:09:28

温州网讯 可刷脸的配电箱、会报警的摄像头、能“说话”的龙门吊……这一系列数字化改革背后的智能化施工,就出现在我市的一处沿海工地上。

该工地正在建设的项目是温州港乐清湾C区码头,该项目系目前浙南地区最大的码头在建工程,更是我市水运工程“智慧工地”建设的首个试点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吞吐量800万吨的能力,用于煤炭和铁矿石的运输。

日前,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该码头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个10万吨级的泊位和1座542米长的栈桥,工程的下部结构目前已建设完成,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着给泊位和栈桥搭设上部梁板。施工单位——中交四航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于去年10月进场,目前施工进展顺利,预计至年底可基本完成项目主体结构施工,明年8月具备交付条件。

走在栈桥一侧的施工平台上,记者看到平台上设有多个配电箱,用于保障施工用电。每个配电箱上都配有一个类似平板电脑的装置,具有可视化功能。技术工人告诉记者,这种“平板电脑”实际具有“刷脸上岗”功能。施工需要用电时,只有专业的电力工人对着刷一刷脸,配电箱才能够被打开,这样可最大限度地确保工地上的用电安全。

另外,施工现场的多个点位上都装有摄像头,数量近20个,可实现对施工现场的全面监管。“我们这些摄像头中,有5个还具有AI智能识别功能,比如有工人未戴安全帽进入了监控区域,系统会自动发出安全警报,并将信息实时发回到项目部。”

在该工地的预制梁厂,也有不少数字化设备。如在一台正在作业的龙门吊前,记者刚一靠近,设备便自动发出了“请勿靠近,正在施工”的警报提示音。原因就在于龙门吊底部两侧安装有智能化设备,只要有人靠近施工区域,设备就会自动发出警报。

此外,该预制梁场还装有自动喷淋设备,可结合施工区域环境自动开展喷淋降尘作业。项目还设有拌合站监控、力学室实验监控、标养室温适度监控、张拉与压浆实时监控等系统,进一步提升施工质量管控的智慧化程度。

中交四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地上有了这些智能化设备后,不仅增强了施工安全,更有助于施工质量和效率的提升。□见习记者 王特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水运工程推行智慧工地 数字化助力建设浙南地区最大码头

记者 李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