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江口市监分局突击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瓯江口市监分局突击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温州网 2021-11-30 12:47:42

  温州网讯(通讯员 金东升)近日,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瓯江口新区分局对辖区内集体用餐配送、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等就餐人数较多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突击检查。截至11月29日,共检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40余家。

  此次专项行动,该局打破传统实地监管模式,以“线上督促”和“线下执法”的模式相结合。“线上督促”以辖区“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工作全覆盖为基础,执法人员可以通过电脑进入“智慧餐饮信息平台”或者手机“众食安”APP上查看食品加工制作情况。该“智能阳光厨房”是将粗加工间、切配间、烹饪间、更衣室、餐具洗消间及相关专间食品从业人员的一举一动进行实时视频同步,24小时不间断抓拍违规照片,一但出现违规行为,执法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通知相关人员立即改正,实现后厨透明化、监管实时化,从而倒逼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加强自律,提升餐饮整体食品安全水平。

  此外,该局执法人员着重对辖区内温州健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温州外国语小学、温州护士学校等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查看成品配送、原材料采购进货、留样管理、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从业人员晨检、健康信息登记等管理台账,现场对食材粗加工、切配、烹调及成品存放等食品加工制作重要环节进行细致检查并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日加工制作数量、配送去向(单位)及检验能力进行摸底,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经查,辖区集体用餐配送、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经营单位的成品配送、原材料采购进货、留样管理及环境卫生情况总体良好,但个别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存在散装食品原料敞口存放、食品留样标签填写不规范及口罩佩戴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执法人员当场责令改正并督促其严格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高餐饮质量安全水平。

  下步,该局将加大对集体用餐配送、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的监管力度,以数字化赋能为契机,通过“线上督促”和“线下执法”的监管新模式,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并持续发布瓯江口餐饮“红黑榜”,对不能按时整改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予以曝光、查处,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坚决守护好全体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