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会越刮越粗吗?只是摸起来的错觉而已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021-12-01 09:05:53

  无论是“小鲜肉”还是“大叔”,几乎每天都会做的一件事就是刮胡子。有说法称,胡子会越刮越粗,因此为了塑造硬汉形象,有的人频繁刮胡子。那么,胡子真的会越刮越粗吗?

  对于这个说法,记者采访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王红艳。王红艳表示,毛发是多是少,是粗是细,都是由基因决定的,和剪了它、剃了它没有关系。基因会影响控制毛发生长的毛囊,从而决定毛发的生长,而修剪毛发的频率和毛发的长短是不会影响毛囊的发育的。

  另外,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张楠在接受采访时也对此种说法作出了解释:“如果你剃过光头,可能会发现,新长出来的头发很硬很扎手,但是留长之后并不比之前更粗。胡子也是一样的。刚刚刮过的胡子末端会有一个棱角分明的断面,胡茬的形状接近于标准的圆柱体,当手摸上去的时候,这个断面给人一种粗糙、扎手的感觉;而随着胡子的生长,这个末端的棱角会不断地磨损,最后变成一个圆滑的尖端,摸起来扎手的感觉就会小得多。其次,从力学的角度来讲,短的胡茬摸起来会比长胡子更硬。因为‘摸’的过程中,手向胡子施加压力将其推向不同的方向,然后通过皮肤上感受到的反作用力判断胡子的软硬。当胡子比较短的时候,较小的形变就能够产生较大的弹力;当胡子变长以后,手摸过胡须,胡子的形变分散到单位长度上就相对较少,因而产生的弹力即反作用力也比较小,给人的感觉就是胡子变软了。”

  但张楠表示,有一种人的胡子的确会越刮越粗,那就是青春期的男性。但这是因为刚刚进入青春期的男性,其开始长出的胡子比较细柔,类似于汗毛,随着第一次刮胡子开始,发育的过程也在同时进行,因此自然就能观察到每刮一次胡子,胡子都会变粗的情况,但这与刮胡子本身无关。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黄梦思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