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白色恐怖下 龙港这座老房子成了地下党员的庇护所

白色恐怖下 龙港这座老房子成了地下党员的庇护所

温州网 2021-12-01 09:18:00

温州网讯  龙港市二河村有一处老房子,它有三个房间,二层楼,毗邻农田。房子还保留着木质结构,外面用水泥砌了骑楼,院子没有围栏,和路联通在一起。这是一座不起眼的房子,但就在这个不起眼的房子里,藏着一个老党员“敢于担当”的故事。

这是老党员章道准的家。

1927年,浙南农民革命“老大哥”叶廷鹏在平阳(现今龙港)宣传革命道理和共产党的主张,苦于没有地方落脚,也没地方可以作为据点开会,思想较为解放的农民章道准就把自己家贡献了出来。“来我家吧。我家比较隐蔽,安全。”

叶廷鹏看章家虽然在二河村,但并不是在大马路边的房子旁边就是田地,离河也不过三五十米的距离,一旦有风吹草动,可以快速兵分几路撤离,倒不失为一个好的聚会地点。就这样,章道准家就成为共产党员在此地的一个秘密据点。叶廷鹏、地下党员吴信直、农民运动特派员张培农在此碰头,传递消息,发展周边农民参与革命。在他们的影响下,章道准也跟着接受了共产党的先进思想,成为党员,积极参与反帝反封建斗争。

19274月,国民党右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第一次国共合作宣告破裂。随后,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派员来平阳“清党”,屠杀、通缉共产党人和进步群众。在白色恐怖笼罩全县的情况下,革命先驱叶廷鹏、张培农、施味辛、游馥、吴信直、林珍等决定组建农盐民武装,攻打平阳城。617日晚,叶廷鹏、张培农、吴信直等率领江南、万全、南港等地农盐民300余人,攻打平阳县城。次日凌晨双方交火,由于队伍组建仓促,缺乏作战经验,攻城未能成功。此次武装夜袭,史称“一打平阳城”,揭开了浙南农民武装暴动的序幕打响了浙江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为后来平阳人民建立革命武装埋下种子。

在此次战役中,叶廷鹏不幸负伤,逃至二河村。章道准不怕危险,找到了负伤的叶廷鹏。为了保证安全,章道准将其藏于家旁边田地里的一个瞭瓜台。瞭瓜台原是为了防范其他人偷盗瓜果而设,他将叶廷鹏安置在此,躲过国民党的搜查。在章道准一家无微不至地照顾下,一个多月后,叶廷鹏康复。

当时粟裕任校长、黄先河任副校长的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开办,刘英也时常到该校作形势与任务的报告。章道准觉得自己只是个农民,没有文化,便积极动员身边先进知识青年去那学习,他常常免费接送这些青年,只要他们接受了先进思想,他就高兴。1941年,叶廷鹏英勇就义之后,章道准继续参与地下工作,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他化身船夫,接送南来北往的革命者、党员。

老屋已老,墙面斑驳。但它见证了章道准的侠胆与初心,昭示着党员永恒不变的红色初心,诉说着当时的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勇气!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白色恐怖下 龙港这座老房子成了地下党员的庇护所

记者 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