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造温州城市更新标杆 南郊街道吴桥片区二期实现100%签约

打造温州城市更新标杆 南郊街道吴桥片区二期实现100%签约

温州网 2021-12-01 10:03:37

现在的吴桥片区。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随着最后一位住户签下协议,鹿城区南郊街道工业片区改造工程(吴桥片区)二期项目签约率达到100%,实现完美收官。这标志着南郊街道由“工业重镇”向“数字南郊”转型提速,也意味着温州中心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又迈出坚实一步。

据介绍,此次纳入南郊吴桥片区城市有机更新的主体是吴桥工业区,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园区,曾集聚了康奈集团、法派集团、温州铝业有限公司、温州轻工机械厂等大批知名企业,一度是温州改革发展的“工业重镇”。但随着时间推移和城市建设加快,以及长期缺乏专业引导和规范管理,园区业态落后、设施陈旧、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日渐凸显。同时,工业区的老旧面貌也一定程度影响着中心城区的城市形象,片区改造提升迫在眉睫。2020年,吴桥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正式提上日程。按照规划,吴桥片区东起双屿山河、牛山北路,西至过境公路,北至汇昌河,总面积约1670亩,涉及拆迁面积约900亩,计划分三年实施。

去年5月,南郊街道与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共同组建拆征攻坚专班,32名“战斗员”第一时间投入到吴桥片区一期项目的拆征工作中。当年8月,与温州建设集团率先签约,9月15日便完成建筑物拆除。随即,东屿电厂有机更新项目一期工程——东屿公园进场施工。今年国庆节前,东屿公园一期开门迎客,成为塘河沿线一道全新的亮丽风景线。

“一期项目中的‘老大难’当属东屿电厂。”南郊街道办事处主任任超超告诉记者,东屿电厂2007年停产后便有拆征计划,但因各种原因几度停滞。此次纳入吴桥片区城市有机更新范围后,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南郊街道和电厂所属央企——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对接、沟通,经多轮谈判最终达成整体征收的方案,并于今年8月顺利签约,目前正进行房屋腾空等工作。据介绍,东屿电厂地块将实施工业遗存有机更新,具体包括改造主厂房、建设城市客厅等,计划于明年上半年进场施工。

与一期项目拆征对象均为“大块头”不同,吴桥片区二期项目涉及对象可谓“小而复杂”,包括33家工业用房征收对象和141户住宅。今年8月,南郊街道组建“工业用房征收专班”和“住宅征收专班”,实行双线作战。其中,工业用房专班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在系统梳理各企业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倒排时间、分类推进,最终提前完成全部签约。住宅专班则建立“一天两会”制度,针对拆迁户实际困难情况,实行“一户一分析”“一户一方案”,用以情晓以理,用时40天,于昨天完成全部签约。

“城市有机更新,不仅能为南郊‘腾笼换鸟’式发展打开空间,也将切实提升片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南郊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生介绍说,该街道已纳入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核心板块,“十四五”期间,吴桥片区将以数字经济、科技服务、创新创业为特色,谋划打造新兴创新创业集聚地、未来社区样板区。记者了解到,吴桥片区为鹿城区政府和市工业能源集团合作开发,该片区将致力于以工业遗存价值为核心,充分展示并传承温州工业特色和文化情怀,拓展市民及游客的文化生活新空间,引入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文商旅高地。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打造温州城市更新标杆  南郊街道吴桥片区二期昨实现100%签约

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吴黛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