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故宫免费”,服务要加码

“故宫免费”,服务要加码

广州日报 2021-12-01 11:33:56 张冬梅

  好消息!故宫试行对未成年人免费。11月2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的《关于对未成年人试行免费开放的公告》称,故宫博物院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如今,博物馆成为人们美好生活选项,逛博物馆成为一种潮流,走进博物馆的人越来越多。作为博物馆界的“顶流”,故宫博物院多年来人气居高不下,成为被追捧的对象,每逢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一系列影视、文创作品跨界尝试,故宫不断创新 “让文物活起来”。随着“故宫热”的持续,这一传统文化圣地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新地标,成为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的鲜活案例。

  作为我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故宫的顶流地位,源于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得益于其丰富的展陈和藏品资源,也离不开其教育功能和公共价值的有力彰显。故宫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既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积极响应,也是对未成年人文化需求的更好呼应,更是做好文化育人的题中之义。

  其实,为未成年人提供优惠,早已是业界共识。除了故宫,不少博物馆都有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优惠服务政策。但大多优惠都有使用限制,例如时间限制,局限于开放日中的某一天;或是范围限制,只能参观一些特定的场馆;或是优惠力度有限,仅提供票价折扣或半票优惠等。而此次故宫决定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且免费范围包括珍宝馆和钟表馆,可谓是“一步到位”、力度空前。

  当然,“免费开放”并不意味着服务打折扣,恰恰相反,服务更要加码。对博物馆而言,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在展现更多责任担当的同时,也意味着更大治理挑战。无论是服务还是管理上都需要因势而变,跟上博物馆发展的步伐。比如,因未成年人知识储量不同于成年人,应对其需求多加考虑,加强面向未成年人的导览讲解服务。此外,在提升观览体验、完善应急预案、加强藏品保护、控制总体流量等方面都要下更大功夫,用精细化思维、全方位举措提升管理效能,真正把好事办好。

  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故宫开了个好头,也树立了新的标杆。以此为新起点,乐见更多博物馆不断降低门槛、加大优惠力度,让“未成年人免费参观博物馆”蔚然成风。当更多未成年人可以常常走进博物馆,感受文物之美、历史之美,让文化的种子在心田植根生长,这无疑是孩子之幸、教育之利、社会之福。不只是博物馆,我们期待更多地方、更多行业、更多领域能够向未成年人打开大门,共同携手为未成年人打造更友善的社会空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